English

DVD市场“风云再起”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罗 慧 我有话说

6C发出“最后通牒”

继3月7日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音像工业协会就国产DVD在欧盟被扣进行紧急磋商之后,近日6C又向中国DVD生产企业发出了“最后通牒”。通牒中指出:3月31日之前,中国DVD生产商必须就支付专利使用费与6C达成协议,否则,6C将把中国生产商告上法庭。

6C组建于1999年6月,是日立、松下、时代华纳、JVC、东芝、三菱电机六大技术开发商结成的专利保护联盟的简称。该联盟组建后,曾向全球发表“DVD专利联合许可”的声明,宣称:“6C拥有DVD核心技术的专利所有权,世界上所有从事生产DVD专利产品的厂商,必须购买专利许可证才能从事生产。”

据悉,6C在过去的两年间曾与中国电子音像工业协会(CAIA)进行了九次谈判,但双方未达成协议,谈判于今年1月10日破裂。对于破裂的原因,6C认为是由于中国电子音像工业协会拒绝了6C的标准许可政策,而CAIA则否认谈判破裂。

在日前6C发出的最后通牒中,6C提出与国内企业直接谈判的要求,但国内企业的态度是目前不会与6C直接谈判,仍全权委托中国电子音像工业协会进行统一谈判。该协会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加紧谈判,结果可能会在下个月举行的中国电子音像产品工业协会理事会上产生。

谈判的关键是专利费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谈判的症结主要是专利费价格的问题。据悉,在我国修订后的新《专利法》中明确规定:使用别人的专有技术并向对方支付一定比例的费用是一种国际惯例。因此,无论这次谈判的结果如何,国产DVD将交纳一定的专利费是肯定的。

事实上,有关DVD的专利技术收费问题已经提出很久了。国内DVD生产企业一致认为,6C提出收取专利费的要求是合理的,但不能只向终端整机制造商收取专利费,而应该由芯片厂和关键部件厂共同负担。此外,6C开出的每台20美元的专利费太高,不符合中国的国情和广大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对此,一些企业表示,如果价格定在4美元左右则可以接受。

国内少数较大的DVD企业早就意识到专利费迟早要交的问题,所以在成本中预留了专利费的空间,但也有一些DVD企业在成本中没有预留专利费空间。

DVD销售市场还很平静

目前中外DVD企业专利费之争格外激烈,但我国DVD的销售市场似乎还很平静。

笔者在北京的几家大型电器城里发现,前来询问购买DVD的顾客大多并不知道国产DVD企业正面临国外一些厂商的专利请求。一位销售人员表示,虽然DVD的销售目前正处于淡季,但国产DVD的销售情况很稳定,每天能售出三四台,而且销售量明显多于国外品牌。

一位消费者向笔者透露,前几天他一听说专利费的事儿就以为DVD会涨价,所以今天赶紧过来看看,却发现DVD的价格并未有大的变动。对此,业界认为,国内DVD的销售价格不会上涨。

目前,此次专利费之争是否会对国产DVD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还不得而知,但业内人士认为DVD市场仍会向前发展。有专家预测,今年DVD的销售旺季可能出现在暑假前后,年销售量有望突破800万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