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绍兴县领导慨叹高层次人才难觅

百万元年薪聘不到总规划师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叶 辉 徐锦庚 我有话说

本报绍兴3月24日电(记者叶辉徐锦庚)招贤榜高悬1年多,年薪从20万元增至100万元,至今未见揭榜者,绍兴县县长徐纪平今天见到记者时叹息:招聘城市规划师怎么这样难?!

绍兴县是全国首批十强县,经济实力位居全省前列。但县政府长期蜗居在绍兴市区,有县无城的局面阻碍了经济发展。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县政府迁至柯桥镇。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要建好新县城,首先必须有规划人才。而绍兴县却没有城市建设管理经验,吸引城建规划人才成为当务之急。为此,我县去年公开向全国招聘规划和建设人才。”徐纪平说。

2001年4月9日,绍兴县在北京某媒体刊发招聘启事,面向全国公开招聘规划管理型人才,拟任命总规划师为县长助理,总建筑师为建设局局长助理,年薪10至20万元。这一启事同时在清华、北大等12所高校就业网站上发布。

此举在全国引发了一场争论。赞同者认为,这是政府部门在人才引进中的大胆尝试,值得推崇。反对者认为,县长助理属于公务员序列,选拔和任用怎能不受国家法律制约?县一级机构无权力任命县长助理,县长助理拿20万元年薪,县长、省长、国务院总理该拿多少?

就在招聘工作陷入僵局时,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对该县的探索表示肯定和支持。为慎重起见,该县还是将招聘职位的身份改为总规划师和总建筑师。

两个月后,该县从第一批38名报名者中筛选出6名进行面试。经过反复考核,该县确定了一名总建筑师,而总规划师却因人选条件不合格而未果。

今天,绍兴县人事局局长孟长胜告诉记者,该局和建设局曾到省建设设计院、同济大学等单位商谈招聘总规划师事宜时才得知,城市规划人才奇缺,区区20万元根本聘不到高手。绍兴新城建设不能没有规划师,为解燃眉之急,该县把总规划师的年薪提高到100万元。然而就是100万元年薪,总规划师还是没人前来应聘。

百万元年薪聘总规划师值吗?徐纪平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说,绍兴县投资2亿元开发的柯岩风景区之所以非常成功,原因就在于规划上投入了300万元,规划合理。相反,去年柯桥城区拆除的50万平方米违章建筑,都是上世纪90年代初因规划滞后造成的。如果按每方米核价1000元计算,损失就达5亿元。与5亿元相比,100万元又算得了什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