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披荆斩棘熊庆来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兰亚明 我有话说


我国古代数学领域创造过许多辉煌,刘徽、祖冲之、沈括等历代数学家群星璀璨,数学发展水平在世界上也一直处于领先。但近代我国数学却被远远地抛在了后面,有一批留洋归国的学子,毅然肩负起时代和祖国赋予的使命,为我国数学发展迎头赶上世界潮流而呕心沥血,我国现代数学的发端正是始于他们。现代数学先驱、曾在南京大学前身创建我国第一个数学系的熊庆来,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熊庆来,字迪之,1893年出生于云南省弥勒县,1907年考入云南高等学堂,四年后考入云南英法文专修科学习法语。1913年,熊庆来报考云南省留学生考试以第3名录取,赴比利时包芒学院预科入学。次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德军侵占比利时,熊庆来辗转经荷兰、英国前往法国,途中感染严重的肺病。战乱、动荡和疾病,更加坚定了熊庆来的求学志向。1915年至1920年,他先后就读于格勒诺布洛大学、巴黎大学、蒙柏里耶大学等,取得高等普通数学、高等数学分析、力学、天文学、普通物理学证书,并获蒙柏里耶大学理科硕士学位。

1921年回国后,熊庆来受国立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前身)郭秉文校长之聘,从昆明来到南京,担任国立东南大学的教授和数学系主任,着手创建不同以往“算学系”的新式数学系。28岁的熊庆来担任国立大学的教授和系主任,当时传为佳话。就这样,熊庆来在国立东南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数学系,聚集了高鲁、段调元、钱宝琮、杨武之等老一辈数学家,大大推进了数学学科在中国的发展,他被公认是中国近代数学的先驱。后来,清华大学改制中,最早一批数理学科的当家教授,如熊庆来、叶企孙、吴有训、杨武之等,都是由国立东南调过去的,包括一些青年骨干教师如赵忠尧、施汝为、陆学善等,也都是东南数学系毕业后即到清华任教的。

杨振宁教授在南京大学访问讲学时曾这样评价过熊庆来:熊庆来先生亲手创建了近代中国四所大学(国立东南大学、清华大学、西北大学、云南大学)的数学系,对中国近现代科学发展作出这样的功绩是十分罕见的。

1931年,熊庆来代表中国出席在瑞士苏黎世召开的世界数学会议。这是中国代表第一次出席数学会议。世界数学界的先进行列中从此有了中国人。会后,熊庆来前往巴黎专攻函数论,于1933年获得法国国家理科博士学位,他定义的无穷级被国际上称为“熊氏无穷级”,载入世界数学史册。回国后,熊庆来大力引进新的知识体系,聘请世界知名数学家来国内讲学,为我国数学发展开辟道路。1936年,在熊庆来和其他数学界前辈的倡议下,创办了中国数学会会刊,熊庆来任编辑委员。这个会刊即是现今《数学学报》的前身,可称是中国第一个数学学报。

熊庆来深深体会到,要使我国数学科学整体水平尽快提升,关键是要培养出大批优秀的接班人。为此他倾注了全部心血,想方设法把学生们扶上路,为他们创造成长机会。

广为流传的一个故事是熊庆来和杨武之等对华罗庚的发现。1930年,华罗庚在上海《科学》杂志第2期发表论文《苏家驹之代数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的理由》,受到熊庆来等学者的重视,邀请华罗庚至清华大学,担任算学系助理员,为系里整理图书、资料,抄写文件、卡片。华罗庚在工作之余,旁听大学课程,努力进修,并在杨武之指导下从事数论研究。华罗庚没有大学文凭,但由于熊庆来、杨武之以及叶企孙等的大力支持,在清华大学由助理员升任助教、讲师,并有机会于1936年赴英国剑桥大学深造,在解析数论方面作出卓越成绩。

在熊庆来的悉心栽培下,严济慈以优秀成绩于南京大学前身毕业,后赴巴黎攻读博士,在数学、物理、法文等方面均有突出的表现,受到法国教授的好评,自此法国开始承认中国大学的文凭。这些都是得益于他在国内时受到熊庆来与何鲁的教育与培养。熊庆来还培养出赵忠尧、陈省身、钱三强等著名学者。

“平生引以为幸者,每得与当时英才聚于一堂,因之我的教学工作颇受其鼓舞。”熊庆来晚年曾这样谦虚地说。寥寥数语,道出一位为我国近现代数学发展披荆斩棘、开辟道路的老科学家的伟大胸襟和人生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