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职业技术教育呈现新变化

打造新世纪“蓝领阶层”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 斐 通讯员 朱思标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斐通讯员朱思标)为了打造新世纪“蓝领阶层”,武汉市积极推进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呈现许多新特点。

武汉职业学校的布局结构得到了优化。武汉市教育局以学校评估为基本手段和动力,运用经费和政策导向机制,采取撤消、划转、合并、联合等手段进行调整。他们在新城区努力建设职教中心,大区1—2所,小区1所。在老城区以块为主进行调整,每个区建设好1—2所重点职业学校。通过几年的努力,该市撤消了20多所办学条件不合格学校,合并了20多所学校,全市职业学校的平均规模从1996年的每校540人扩大到现在的每校近700人,提高了办学效益。

武汉市教育局还盯住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了职业教育的专业结构,使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武汉市产业结构相适应。他们撤消了部分已过时的专业,围绕该市支柱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开设了电子商务、通讯设备管理、珠宝鉴定、物业管理等50多个新专业。

武汉市教育局还加大了招生改革力度,规定中等职业学校可根据社会需求和自己的办学能力自主确定招生规模,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应届、往届初中毕业生可凭毕业文凭自愿到中职学校学习;普通高中毕业生愿到中等职业学校学习,且接受满一年的专业技术教育的可颁发中等职业教育毕业文凭;普通高中在校生可转入中等职业学校相应年级学习。

通过改革,武汉市职业教育由封闭、半封闭的办学模式转向开放型的社会化办学模式。武汉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的紧密结合,使厂校合作委员会、合作体、协作体等办学新形式不断涌现,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如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6年超过90%,今年招生突破1000人。武汉职业教育模式变化的另一个特点是由分散型办学转向集团化办学,江岸区以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市财贸学校为龙头,联合市女子职业学校等4所学校成立了滨江职教集团。集团内各校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研讨、学术交流、教学资源共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