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界要努力识别赝科学

郝柏林院士在《科学》杂志撰文呼吁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周兆钧 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周兆钧记者余传诗)中国科学院院士郝柏林在最新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首次提出了赝科学的概念。他认为赝科学缺少实证和实践精神,是我国学术界应当警惕的通病。我国科学界不仅要揭露伪科学,还得努力识别赝科学。

郝伯林认为,所谓赝科学,大都基于一定的事实,辅以各种联想和推论,却没有用现代科学方法去证实和排伪。我国学术界批判的伪科学,多属江湖骗术,与“科学”二字并无关系,赝科学却是许多科学技术工作者往往难以辨认的一类非科学现象,要提请学术界注意其普遍性和危害性。他说,赝品并非一定毫无价值,就像临摹逼真的梵高名画,只要不冒充原作去骗钱,尽可挂在客厅壁上供欣赏。许多赝科学作品,可能读来津津有味,只要不把它误认为真正的科学,可能也并无大害。

郝柏林指出,赝科学有四个值得注意的特点:一是某些在自己的领域内卓有建树的科学家,在其他领域搞起赝科学来更有迷惑作用;二是从事赝科学的人,不在真正的理论和实验上下功夫去证明自已,却借助媒体宣传,扩大影响;三是他们热衷于提出新名词甚至新学科,却未见把哪一门新学科推进到底,使之成为科学;四是由于过去的贡献,他们容易取信于领导,得到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