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载人航天的新起点

2002-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任建民 新华社记者 奚启新 我有话说

3月25日。夜。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初春的戈壁,寒冷如冬,但航天城里却春意盎然。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又一次来到航天城,亲切看望从事载人航天工作的科技人员,观看“神舟”三号飞船发射。

总书记的到来,像春风温暖着航天城每一个人的心。

今晚,“神舟”三号飞船就要从这里飞向太空。空旷的戈壁上空,明月高挂,星光灿烂。航天发射场上,灯火辉煌,亮如白昼。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紧张而忙碌,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按计划进行。

乳白色的“长征二号F”捆绑式大推力运载火箭,静静地矗立在100多米高的飞船发射塔架旁。巨大的火箭箭体上,“中国航天”四个大字分外醒目。运载火箭顶部,安放着“神舟”三号飞船。箭体上的五星红旗,在明亮的灯光下鲜艳夺目。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为了确保“神舟”三号飞船成功发射,不辜负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对中国航天事业的殷切期望,中心上下全体人员认真备战,已经连续忙碌了几个月,即使在春节,他们也只在大年初一放了一天假。

发射现场,来自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的专家和科技人员们,对这次发射成功充满信心。运载火箭和“神舟”三号飞船,就是从他们手中诞生的。

一位老专家告诉记者,载人航天的实施方案,一切都是以人的安全性为基点进行设计的。在研制过程中,他们按照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嘱托,始终把安全和质量放在第一位,运用了许多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智能系统。他指着飞船上方说,那里专门设计安装了逃逸系统。在火箭发射升空时,万一发生意外紧急情况,逃逸系统就会将飞船带离危险区,确保航天员的安全。

“神舟”三号虽然没有载人,但飞船的技术状态已经和载人状态完全一致。在飞船的轨道舱和返回舱里,装有一套拟人载荷系统。研制飞船的科技人员介绍说,这套系统可以模拟航天员在太空生活时的多种重要生理参数:脉搏、心跳、呼吸、饮食、排泄等等,并随时受到地面指挥中心的监控。

“神舟”三号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发射前30分钟,环抱着火箭和飞船的发射塔架徐徐打开,发射场上的人员开始撤离。发射前15分钟,发射塔的最后一批工作人员撤离。

由于这次发射在春天进行,受多变气象及观测任务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发射必须在十几分钟内完成,没有临时改正任何失误的机会。

22时15分,随着指挥员“点火”口令的下达,发射场上顿时传出了一阵震天巨响,只见火箭尾部喷射出一团长长的烈火,火箭稳稳地向上升起,托举着“神舟”三号飞船,飞向了太空。

火箭和飞船飞得越来越远,在夜空中留下了一道绚丽的轨迹。

10分钟后,“神舟”三号飞船成功进入了预定轨道。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沉浸在一片欢乐中。

从设计、生产、检测、安装到试验发射,100多个单位、3000多家工厂的数以万计的工作人员,团结协作,用心血和汗水,凝结成这万无一失的瞬间!

正如载人航天工程一位负责人所说,没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做保障,没有伟大祖国的强大实力做后盾,没有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科学技术做先导,就不可能有今天我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

在不久的将来,当这里作为中国航天员飞向太空的起点,人们看到载人飞船腾飞的那一刻,一定不会忘记今晚这激动人心的情景……

(新华社酒泉3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