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对美采取报复措施

2002-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欧盟委员会日前宣布,作为对美国提高钢铁产品进口关税的报复措施,将对美国产品课以重税,并已向各成员国通报了一份美国“敏感产品”清单。

被列入清单的美国产品包括纺织品、钢铁、柑橘、摩托车等,价值约20亿欧元。该产品清单经欧盟成员国批准后,将在今年5月20日前提交世界贸易组织。目前,欧盟正在同美国就钢铁产品提税的补偿问题进行磋商。欧盟要求得到25亿欧元的补偿。此前,欧盟已同日本和韩国一道向世贸组织提出了上诉,控告美国违反世贸准则。估计世贸组织不会早于2003年7月之前做出裁决。这样,按日程安排将于4月初结束的欧美磋商一旦失败,欧盟就可以根据列出的清单,迅速实施报复措施。

在欧美早先的贸易争端如“香蕉大战”、“激素牛肉大战”中,美方对来自欧洲的许多毫不相关的产品采取报复措施,如法国奶酪等。美国在选择报复目标时,考虑的是如何使报复措施更有效。欧盟这次选择的美国产品也有很强的针对性,比如清单中包括主要产自佛罗里达州的橙汁,因为该州的选票对布什总统竞选连任至关重要。

欧盟贸易代表拉米日前在布鲁塞尔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承认,欧盟有意选择了可能影响布什总统改变主意的美国产品及其产地。拉米说,报复措施“是为了让对方改变主意。”欧盟认为这些报复措施属于“正当防卫”,因为布什保护本国钢铁行业,显然是为了竞选连任的政治目的。因此,欧盟选择报复措施也有政治考虑。

欧美贸易战的再度掀起必然殃及其他国家。美国和欧盟是世界钢铁产品的两大市场,为了保护欧盟市场不受美国关闭钢铁市场的冲击,欧盟决定,对由于美国封闭市场而转向欧盟出口的外国钢铁产品实行限额,并称这是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维持目前的进口水平。

此间专家估计,受到欧盟市场保护措施影响的主要是约1500万吨来自中国、俄罗斯和韩国的钢铁产品。欧盟宣布,该保护措施不针对发展中国家,也不分配限额,而是实行总体限额,即一律征收30%以下的关税。按照“先来者受益”的原则,进口数量一旦达标,就开始征收高额的保护性关税。

(本报布鲁塞尔3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