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禁止进口21种化学药品

2002-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曾志雄 我有话说

本报曼谷3月25日电(记者曾志雄)泰国政府宣布将禁止进口呋喃西林等21种化学药品,以保证国内家禽和水产品养殖业不再使用对人体有害的化学药品,增加出口竞争力。

欧盟委员会3月19日发表报告称,根据样品检验,发现从越南、泰国和缅甸进口的虾及家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呋喃西林或氯霉素残余物,因此要求欧盟成员国对从亚洲国家进口的虾、鸡肉产品加强检测,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消息一经传出,泰国出口市场上虾的价格一下子跌落了20%。

虾和鸡是泰国重要的农业出口商品,每年为国家赚回大量外汇。2001年虾的出口值达20亿美元,向美国出口占了51%多,欧盟名列第四;泰国冻鸡及鸡肉产品去年出口总值7亿多美元,44%出口欧盟。因此,一旦欧盟和美国的出口市场受阻,必将严重冲击泰国国内的养殖业。为此,泰国农业部、卫生、商业和外交等政府主管部门及养殖业协会近日连续召开会议,最后决定由商业部次长带领一个工作组前往欧盟谈判,同时决定禁止进口呋喃西林抗生素等21种有毒化学原料,其中包括被欧盟宣布有毒化学药品11种、美国禁止在养殖中使用的化学药品10种,同时要求出口商将正运往欧盟、美国的虾、鸡产品调回重做检验,并要求饲料厂商今后要在包装上详细列明饲料所含化学成分及含量。泰国商业部长阿迪塞称,泰国出口商品屡次在质量、包装、食品安全等方面遭到进口国的为难。今后,泰有必要对进口商品进行严格检查,这不是报复,而是国际贸易规则赋予泰国的合法权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