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裁使伊拉克蒙受2000亿美元经济损失

2002-03-26 来源:光明日报 顾正龙 我有话说

新华社巴格达3月25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革命报》25日援引伊拉克贸易部长萨拉赫的话说,将近12年的国际制裁使伊拉克的经济蒙受了2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萨拉赫说,由于美国和英国的阻挠,联合国在伊拉克实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未能为发展伊拉克经济和对外贸易发挥应有的作用,也不能满足伊拉克人民基本生活所需,这项人道主义计划却成了用于战争赔偿和支付联合国各项费用的一项计划。

萨拉赫说,自1996年底开始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以来,伊拉克出口了价值520亿美元的原油,其中被联合国截留了180亿美元用于战争赔偿和支付联合国的费用,伊拉克仅仅得到了170亿美元的人道主义物资,其余的石油收入则因在联合国制裁委员会内的美英代表的蓄意刁难而遭搁置,从而严重影响了伊拉克经济发展项目的正常执行。他强调,由于这项计划不能得到正常实施,使一些与伊拉克有经济联系的国家也深受其害。

据伊贸易部的一份材料估计,伊拉克在未来10年里起码需要4000亿美元的资金来重建伊拉克城乡的各项设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