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正建设第二代因特网

2002-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记者董山峰今天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获悉,受到该委员会支持的“中国高速互联研究试验网络(NSFCnet)”已基本建成,并直接与美国第二代因特网(INTERNET-II)连通。该试验网络的建立,标志着我国正在建成第一个第二代因特网科研平台和实验环境,并开始在第二代因特网大规模高速互联网络环境下进行重大应用技术探索。

据介绍,“中国高速互联研究试验网络”正在推动我国科学家进入国际第二代因特网关键技术前沿,为我国科学家提供了只有在国际第二代因特网上才能获取的信息资源。NSFCnet已经尝试使我国科学家在北京参加全球首届“高性能计算和通信国际会议”。中国学者通过网络出席了为期6天的会议和展览,在一个半小时的中国专场上,发表了学术演讲。我国采用的多媒体实时交互环境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同时支持100路的大规模多媒体流实时协同应用。

因特网是现代社会最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和现代知识经济的重要支撑环境。目前国际上正在着力发展性能更加优越的第二代因特网,美国已建成连接180所大学的第二代因特实验网。去年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向国务院提交了杨嘉墀等57位院士提出的加快发展我国“第二代因特网”的建议信,并提议将中国高速互联研究试验网与欧洲科学网络直接互连,得到国务院领导的肯定。

为了充分发挥“中国高速互连研究试验网络”在我国基础研究和教育发展中的作用,教育部和中科院将各增建100个节点。为不失时机地尽早组织利用这一网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会同国家计委、教育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中科院组成部际协调工作小组,落实具体实施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