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治市中小学无危房

2002-03-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治3月25日电由教育部召开的全国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现场会日前在山西长治市闭幕。与会代表边参观长治市一座座漂亮的新校舍,边对该市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的决策者实施者赞叹不绝。

从去年6月开始,长治市仅用4个月时间就改造中小学危房36.6万平方米,涉及学校837所,其中477所为新建,新建面积达25.8万平方米。现在全市5863所中小学中,无一校有危房。

骄人的成绩是怎样取得的?长治市教育局的同志认为,最重要的是市委市政府的胆识和气魄!

去年3月,市委书记吕日周在当地的《上党晚报》上看到一封反映壶关县三后河小学因校舍破烂不堪而关闭的群众来信。他到三后河村查实后,很快解决了问题。三后河小学复校了,但全市还有没有类似情况?他要求市教育局对全市所有的中小学进行排查。一个月后,排查报告送到他的面前。报告称,全市576所中小学共有危房8972间,计13.7万平方米。吕日周把报告拿到市委市政府联席会上深情地说:“长治要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全市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如何提高?首先要办好中小学!”他要求在座的每一位常委、副市长都要设身处地地想一想:“我的儿子、女儿、孙子、外甥在快要塌的房子中上课自己会是什么样子?”吕日周的话感动了每一位常委、副市长,市委市政府当即决定:从6月起,奋战4个月,务必于10月底消灭全市中小学的全部危房。

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但也有不少干部有畏难情绪:“消灭危房需要钱,没钱能建起新校舍?”针对这些畏难情绪,吕日周在全市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动员会上严厉批评说:“建新校舍需要钱,但钱是第二位的,第一位是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一把手的责任心问题!”“有些人不是想孩子们坐在危房中如何如何危险,而是想改造危房如何如何困难,这种只想困难而不想责任和克服困难的办法的思维方式不是共产党人的思维方式!”他对全市最困难的平顺县的县委书记说:“平顺县哪个村最困难,给我留下!”

动员会的第二天,吕日周来到平顺县最偏僻、农民生活最困难、学校最破烂的广武村。群众听说市委书记亲自来请教如何才能把学校改造好建设好,都表示一定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几天后,吕日周又来到广武村,他和村民们一起勘测校址,并当场捐了一个月的工资。在他的带动下,村民和同来的朋友纷纷捐款,当场捐款十几万元。

一时间,长治市掀起一股财政拨款、单位筹款、个人捐款改造学校危房的热潮。热潮涌动全市,全市共筹危房改造款1.36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