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揭晓

2002-03-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第五届(1998-2000)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今天揭晓。本届评奖历时一年,采取分散阅读和集中交流的方式进行。评委会从181部和81篇参选作品中,经过两轮无记名投票选出20部(篇)获奖作品。获奖作品均获得评委会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

《中国兔子德国草》(周锐、周双宁)等4部作品获长篇小说奖;《随蒲公英一起飞的女孩》(薛涛)等2部作品获中篇小说奖;《笨狼的故事》(汤素兰)获童话奖;《中国孩子的梦》(谷应)等3部作品获散文奖;《我们去看海》(金波)等2部作品获诗歌奖;《幼儿园的男老师》(郑春华)获幼儿文学奖;《美食家》(雨雨)获寓言奖;《非法智慧》(张之路)获科学文艺奖;《严文井评传》(巢扬)等2部作品获传记纪实文学奖;童话《书本里的蚂蚁》(王一梅)等3部作品获青年作者短篇佳作奖。

11位首次获奖作家中,40岁以下的有5人,说明一支由老中青作家组成的儿童文学创作队伍初步形成。从本届评奖可以看出,长篇小说继续保持强势,寓言和科幻小说的入选填补了近年来这些项目空缺的遗憾。本届新增设的“理论批评”空缺,表明文学评论对儿童文学创作领域的关注尚嫌不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