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女“辛德勒”成为文学形象

2002-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二战期间,钱秀玲女士从盖世太保的枪口下解救了96名比利时艾克兴市的青年,其中就有我的父亲。正是钱女士救了他们,今天我才有幸与你们坐在一起。我不仅有一个比利时母亲,也有一个中国母亲。”

刚刚踏上中国大地的比利时艾克兴市市长让·杜特里约对钱秀玲女士的尊敬溢于言表。他此次是专程来京参加以钱秀玲为原型创作的长篇小说《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的首发式和同名电视剧的首映式的。

正如让·杜特里约所说,钱秀玲与艾克兴市有着密切的联系,她永远是艾克兴市的重要人物,尤其对于相当多的艾克兴家庭来说,更是如此。这位法西斯铁蹄下的比利时中国女“辛德勒”,在比利时曾是家喻户晓的人物。钱秀玲出生在江苏宜兴一名门望族。1929年到比利时鲁汶大学留学。在德国占领比利时期间,借助于德国驻比利时和法国北部地区的最高行政长官、反希特勒秘密组织成员冯·法尔根豪森与其堂兄的私交,从德国法西斯的枪口下营救了众多的反法西斯抵抗战士和比利时人。德国投降后的1950年,冯·法尔根豪森被作为比利时头号战犯引渡比利时接受审判。钱秀玲出庭作证,要求给冯·法尔根豪森一个全面的评价,以正义挽救朋友。钱秀玲二战后曾被比利时政府授予“国家英雄”勋章,被誉为“比利时的母亲”。艾克兴市的市民为了铭记这位中国的巾帼英雄,将市中心的一条大路命名为“钱夫人路”。如今,钱秀玲已年近9旬,仍然居住在比利时布鲁塞尔。

数十年之后,当人民日报驻比利时记者使这段尘封的历史重见天日,让中国“辛德勒”的传奇故事重现异彩,立即引起了女作家张雅文的关注。怀着对钱女士的崇敬和作家的责任感,她克服天各一方、语言不通等重重困难,自费数次飞往比利时,寻访老人的足迹,探访被救人的家属,锲而不舍地在异国的土地上挖掘着属于中国的故事、属于全人类的精神财富。

日前,长篇小说《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已经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现实生活中的‘中国女辛德勒’是伟大的!文学作品中的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同样是不朽的。”这是记者用10个小时一口气读完这部小说的感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