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

国办发出通知转发三部委意见
2002-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今后要切实加大对基层文化建设的投入,确保文化事业经费的增长不低于当年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文化事业建设费的安排应向基层文化建设项目倾斜。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转发文化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认真贯彻执行。

意见认为,党的十五大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加强文化工作,城乡基层文化设施状况得到较大改善,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但目前基层文化建设仍比较薄弱。在部分农村,特别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生活还很贫乏;一些地方愚昧迷信活动抬头,腐朽思想蔓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少数地方非法宗教活动猖獗,影响了社会稳定和基层政权建设。提出这个意见是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用先进文化占领城乡阵地。

意见说,基层文化建设总体要求是:始终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摒弃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十五”期间,以社区和乡镇为重点,全面加强文化阵地、文化队伍、文化活动内容和方式的建设,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意见》全文见《综合》栏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