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获江西师大研究生文凭不易

构建质量保证体系
2002-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绍雄最近在江西师范大学采访时获悉,该校在读研究生如果中期考核不合格,将被中止学习。该校构建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使一些想轻轻松松“混”张研究生文凭的人改弦更张,投入了紧张的学习。

江西师范大学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一是对各学院(部)研究生教育进行质量评估,包括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培养条件、导师学术梯队、科学研究状况、课程教学质量、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学位论文质量、学科建设等,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二是对学位授权点研究生教育进行质量评估,学校制定了《硕士学位学科专业授权点评估方案》,对经评估获优秀的学科点在招生、培养经费等方面给予倾斜,对评估不合格的学科点,限期整改,必要时暂停该点的招生权。三是对课程教学进行质量评估,学校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教学质量评估监督制度,每年组织专家组定期到各院(部)听研究生课程教学,进行教学检查与评比。四是对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与综合素质测评,研究生中期考核一般在第四个学期进行,检查培养计划执行情况,审查研究生的思想品德、业务水平和论文工作准备情况。中期考核优秀的,可以提前毕业和授予学位;考核合格的,准予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和科研工作;考核不合格的,中止学习,按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同时,学校还把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与评选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申请奖学金、就业等挂钩。五是规定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除完成正常的学业外,还必须通过国家英语六级,并在省级以上刊物上至少发表过一篇学术论文。据统计,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英语六级通过率为100%,毕业研究生人均发表学术论文2.6篇,学位论文优秀率达89%,2000届和2001届的165名毕业研究生中,有40人考取了博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