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取缔非法医疗活动

2002-03-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沈阳市卫生行政部门日前开展了一次全市性清理整顿医疗市场的统一行动,市卫生局组织全市13个区、县(市)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对市内各药品零售企业的非法“坐堂医”以及未备案的所谓“义诊”活动进行了集中清理整顿。此次行动检查了176处药品零售企业,依法取缔了一些非法医疗活动。

随着医疗市场的发展,近几年沈阳市的药房数量激增,一些药房为了招揽生意,擅自雇用“坐堂医”进店看病、开药,这些人员有些有卫生专业技术职称,也有一部分是冒充医生的推销人员。还有的药房擅自打出专家、教授的招牌,欺骗患者。此外,一些药房以赠药、健康咨询、义诊等名义雇用“坐堂医”来推销药品,为药房充当“药托”。这些所谓“坐堂医”肆意夸大就诊者病情,甚至出具假诊断报告,误导、诱骗就诊者购买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牟取不正当经济利益,由此所导致的贻误病情、误诊误治事件时有发生。

沈阳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多次大规模的清理整顿非法“坐堂医”执法检查,检查药房300余家,取缔非法“坐堂医”和非法义诊200余人次。在检查中发现,被检查的大中型药房中基本上都有“坐堂医”,有的药房甚至多达四、五人。

沈阳市卫生行政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研究制定相应的管理细则,加强卫生法律、法规和健康保健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