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天文学奖鼓励文学新人

2002-03-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继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冯牧文学奖之后,中国文坛唯一的一项专门为文学新人设立的奖项——春天文学奖日前诞生。近日,河南30岁的女作家戴来从著名作家王蒙手中接过获奖证书,成为获得春天文学奖的第一人。

2000年1月,王蒙当场将获得《当代》“拉力赛”的十万元大奖捐给人民文学出版社,倡议设立30岁以下的文学新人奖,他的倡议在文艺界和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从此受到启发,人民文学出版社决定设立春天文学奖,以更好地培养文学新人,鼓励青年作者的创作。春天文学奖每年奖励一位30岁以下的文学创作成就显著的青年作者,在次年的新春颁奖,同时出版“春天丛书”,辑入该年度得奖和获提名奖的青年作者的作品。春天文学奖的七位评委是王蒙、聂震宁、雷达、曹文轩、刘玉山、常振家、王干。

获得首届春天文学奖的戴来由河南省作协推荐。近年她在小说创作领域取得的成绩引起了文坛的关注,主要作品有《鼻子挺挺》等。获得提名奖的两位作者分别是写作时间不长的陆离和重庆18岁的高中生龙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