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大小天鹅”科研成果转化快

2002-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玉华 我有话说

由吉林大学与江苏小天鹅集团等单位合资组建的长春吉大小天鹅仪器有限公司,成立仅两年,已经研制、开发、转化了微波等离子体炬发射光谱仪、红外分光测油仪系列及便携式农药残留检测仪等多项仪器设备。这些仪器中,既有高档精密科学仪器设备,也有携带方便的能帮助百姓解决“餐桌污染”的小型仪器,受到市场欢迎。这家科技企业的成果转化速度之快、水平之高,引起同行业人士的关注。

企业看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

微波等离子体炬发射光谱仪,是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金钦汉领导的科研集体首创的以微波等离子体炬为激发光源的高科技成果,被科技部列为“九五”科技攻关项目。专家们认为,这是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

成果通过鉴定后,吉林大学便开始考虑如何尽快将这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他们得知,江苏小天鹅集团十分重视与高校合作,学校便派邹广田院士和金钦汉教授等到无锡小天鹅集团公司,与总裁朱德坤交换了看法。这位总裁很动心他们手中有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同时,看重这所大学具有相当的科研实力,于是投资400多万元与吉林大学合作。就这样,吉林大学以无形资产出资,与企业合资组建了吉大小天鹅仪器有限公司,于1999年12月29日在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成立。

还是要讲“产、学、研”结合

公司一成立,就把“产、学、研”相结合作为指导原则。用他们的话来说,这个高校与企业联合创办的科技企业,以科研为中心,一头连着教学,一头连着生产开发,三者互为依存,缺一不可。两年来,他们所以能不断推出具有水平较高的精密仪器和具有相当市场潜力的新产品,主要是在他们具有一定技术储备的基础上,及时了解国内外仪器市场变化和需求,调整科研方向和产品结构,面向市场。

金钦汉等经常深入企业、农村了解情况。他们发现,眼下,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农药残留危害健康情况已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为此,他们曾到地方政府的商委和各地农贸市场走访调查,听取意见。采访中,金钦汉对记者谈了不少日常食品、用品受到超量使用甲醛危害人们健康的事例。他举例说,有些经营人员违法将甲醛(又称吊白快)加入水发食品、海味及水产品、米面制品、干菜、豆制品、肉制品和纺织品中,使其增白、增重、外观好看,但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根据这些情况,他们去年就开发了便于携带的12个品种的甲醛测定仪。有的当场5分钟就可测出结果。

现在,公司有16名专业人员,除安装、调试的技术人员外,仅有4、5位教师,他们带领10几名博士生和20几名硕士生,在科研与生产实践中把教学与科研、生产实践结合起来。这样,使他们的科研与开发减少盲目性,具有鲜明的市场目标。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就把微波等离子体炬光谱仪成功地推向市场。现在,他们已能生产两种型号的光谱仪。吉林大学、北京大学等院校均已将此仪器应用于教学。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吉大小天鹅”一诞生,就以全新的理念、灵活的机制投入运行。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成果转化上,全公司仅有39名员工,除教师、科技人员外,管理、财会、营销人员只有23人。在人才观念上,他们奉行“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金钦汉是浙江人。他的家乡那里乡镇企业发展很快。公司办起来以后,不仅借鉴国外开办科技企业的经验,也把乡镇企业的经验学过来。金钦汉说,他的弟弟是搞服装生意的,常常是有了一个新的服装样子,立即按照不同部位把任务分派到村里的各个加工点去。几天工夫便加工出来。“吉大小天鹅”也采取这种办法。长春“光、机、电”方面的科研院所、高校较多,有一定的人才、技术优势。公司就把一些知名的专家请来当顾问,“借鸡下蛋”,为我所用;加工也这样,把仪器的零部件分配到省内外最有加工实力的厂家,然后集中到公司组装。所以,公司的人员很少,效率却很高,而且负担轻。

经过两年的运作,这家以转化科研成果为宗旨的科技型企业已显示出强劲的生命力。公司总经理王振德对记者说:我们力争在3年内使销售额达到亿元。这样,就可以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科研与开发中去,使教学、科研、生产开发形成良性循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