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给美国带来的预计效益

2002-03-27 来源:光明日报 哈尔·瓦里安 罗伯特·利顿 我有话说

编者按:如何用信息化把中国的工业化带起来?这是政府和企业的管理者都很关心的问题。为此,本报与全球网络技术和网络经济的领袖思科系统公司合作开设本专栏,介绍发达国家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方面的经验,希望读者能够从中获得一些启发。我们也希望听到广大读者对此问题的见解,来信请寄:cjd@gmw.com.cn,您的见解将会在光明网“读者留言”上摘登。

由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信息和管理学院院长哈尔·瓦里安(Hal Varian)、布鲁金斯学会副主席罗伯特·利顿(Robert E.Litan)牵头,在思科系统公司的帮助下正在进行一项题为《网络影响研究》的调查。根据截至2001年12月底的研究,我们对外公布一些初步的成果。

互联网是当代最重要的创新之一,人们刚刚开始测量和了解其产生的影响。但人们对它的定量影响迄今为止还很难测定。信息技术对美国企业的大量成本节约和利润增加所做出的贡献程度尚未被测定,还处于宏观数据水平。

互联网等革新产品可以提高生产力增长率或一定水平的投入(最常见的为劳动力)所产生的附加产出,从而将生活标准大幅度提高。由于投入和产出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测量的,所以互联网生产力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测量的。

互联网还创造了难以测量的收益,或者说即使可以对其进行测量,也很难用货币来表示。这些收益包括便利性的增强、定制产品和业务的实现,以及一些社会效益,如新型交互方式、社区和互联网实现的表达方式等。

我们从“邓白氏美国公司数据库”中选取了卫生保健、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金融业、服务和电信业、包括政府机关在内的所有其他行业等6个领域的2065家公司进行研究,该数据库是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公司数据库之一。

调查发现,美国所有行业均把互联网商务解决方案作为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收入的有效工具加以部署。在我们抽样的公司中,有61%已经实施了互联网商务解决方案。员工超过5000名的企业对互联网商务解决方案的部署率更高,比率为83%。

服务供应商和电信公司不仅要为他们的客户提供互联网技术,而且需要利用互联网开展自己的业务,在这些因素的驱动下,他们的部署率最高。互联网商务解决方案在卫生保健行业的普及率最低,但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结果显示,卫生保健行业因采用互联网商务解决方案而带来的成本节约最大。

目前正在部署互联网商务解决方案的美国公司已经认识到从1998年起,互联网解决方案已经在三年内使美国公司平均累计节约了1550亿美元的成本。(见表1)

目前正在部署互联网商务解决方案的美国公司希望:到2010年,当所有互联网解决方案均被全面部署时,能够节约5亿美元的成本。(见表2)

现在正在他们整个运营环境中部署互联网商务解决方案的大多数公司估计:他们将在大约两到三年的时间内或者在2004或2005年完成部署,其他公司将在2010年完成部署。这些公司估计在部署完成后,其累计节约成本约5283亿美元。估计会增加15.5亿美元的收入。

一旦目前所有的解决方案均得到全面部署,则累计节约成本对美国未来生产力增长率增长的净影响将占到0.36%。从比例上讲,年生产力增长每增加0.1个百分点,则十年内的联邦预算盈余将超过500亿美元。

美国国会预算局预计美国生产力增长率在今后十年中将会以2.1%的速度持续增长。2.1%说明其增长速度比1974-1995年间的生产力增长速度高出1.1个百分点,1974-1995年间的生产力增长速度为1.2%。净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互联网商务解决方案对生产力增长率提高0.9%做出了40%的贡献。

(本文节选自作者的《网络影响研究》报告)

*成本节约和收入增加是三到七年的累计值。成本节约以减少的百分比来表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