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会用3G吗

2002-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图为诺基亚网络资讯副总裁苏敏芬


从刚刚结束的德国汉诺威展会上传出一个信息:人们对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怀疑已经过去。3G离我们有多远?它在中国的应用前景如何?诺基亚网络资讯副总裁苏敏芬(Arja Suominen)日前专程来京就一些与3G有关的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3G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方便?

答:3G将实现真正的移动多媒体,现在多媒体信息服务(MMS)已经开始了。随着三代网络的建设,网络速度和容量的增加,我们将享受到更多更丰富的多媒体信息服务。

问:你是否认为3G已经变为现实,根据是什么?

答:无论是基础网络设施、终端、运营商的表现、还是3G的服务都已逐步变为现实。很快,欧洲的一些运营商将会宣布推出商用3G网络。在日本,3G其实已经是现实了,现在在日本就可以享受到3G应用。

现在全球已经进入商用的GPRS网络,有一半是诺基亚提供的。在3G网络方面,诺基亚去年就已经交付了实验网,现在正在交付更多的商用网。我们相信到明年上半年,3G市场会有较大规模的发展。有一些先进的运营商在今年就会推出3G商用网络。

问:目前GPRS在数据通信方面的效果目前还不尽如人意,运营商的投资回报率很低,运营商还会在3G上继续投资吗?

答:中国GPRS的发展情况与全球的情况是相符合的,在全球有些地区GPRS的网络也没有开通,中国在GPRS方面并不落后。GPRS是实现更多服务的一个载体,这需要一个发展过程。所有技术的发展都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实现,从GSM、GPRS到3代,需要不断演进,而且这些技术可以同时存在。我们都知道GSM也是逐步发展起来的,网络的建设和发展都需要时间。同时,我们也应该强调双模的系统和终端,这对业务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问:在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接触中,诺基亚认为中国的运营商对3G的发展持何种态度?

答:我认为中国人口众多,需要很高的网络容量。中国的运营商对三代的发展非常关注,诺基亚也和运营商有很紧密的交流,关注全球市场的发展,具体的商用时间,可能问他们会更好。我们已经看到短信息在中国的成功发展,我们相信,更丰富多彩的多媒体信息服务会在中国被广泛使用。

问:你如何看待五、六年后全球移动用户的发展情况?

答:到2006年将有85%以上的用户采用基于GSM、EDGE和WCDMA技术,剩下的一部分采用CDMAon e和CDMA2000技术,从这可以看出,为什么诺基亚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是EDGE和WCDMA。通过全球化的技术,最终用户可以享受到全球通用的、经济高效的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