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心攒机商的“好意”

信息时评
2002-03-27 来源:光明日报 尼可 我有话说

当您到电脑配套市场选购电脑的时候,攒机商们往往会热情地向您推荐一些“价廉物美”的配置。比如说,在CPU和操作系统上,攒机商们往往大力推荐奔腾3+Win98或奔腾4+Win98的机型。从价格来看,最高配置的奔腾4+WinXP与最低配置的奔腾3+Win98相差也就千元左右,从以往经验来看,攒机商推荐奔腾4+WinXP机型可谓情理之中,但为什么不呢?

问题出在WinXP上。WinXP对硬件平台的性能要求较高,同时需要与其高度兼容,才能发挥出最大效应,所以对计算机厂商技术实力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因此,目前国内只有一些知名的大厂商获得了微软的授权,并得到比较优惠的使用价格。而一些中小品牌厂商和攒机商无法拿到授权和优惠的使用价格,如果给用户装零售版,一来成本非常高,无法吸引用户;二来他们没有足够的技术功底,无法实现WinXP与硬件的很好结合。即使装上了,用户使用起来效果也不好,所以他们反对使用WinXP。

还有一种更为恶劣的做法。一些攒机商为了节省成本,同时又避免自己机器上直接装盗版Win98而引起的法律风险,他们还误导消费者,让消费者自己去安装盗版Win98,把风险转嫁给消费者。

为什么经销商不推荐奔腾4呢?后来才知道,奔腾3已经不再面向个人用户了,而转而面向企业级用户。这样一来,为了尽快抛出手中的奔腾3存货,攒机商们又逆潮流而动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