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IT核心技术 中国要从高端突破

2002-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当今世界高科技产业的竞争,主要体现为核心技术的竞争。没有核心技术的中国DVD产业,在今年进入欧盟市场时遭遇到了非关税壁垒的狙击:因为中国DVD产业没有掌握核心技术,要缴纳高额的专利使用费后才能进入欧盟市场销售。

3月20日,记者如约来到浪潮(北京)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恩东位于北京上地的办公室里。前几天,王恩东刚刚与英特尔公司亚太区总裁签署了一项旨在增强浪潮在IT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的合作协议。我们的话题,就从IT的核心技术开始。

我们需要适应中国国情的IT技术和服务

记者:你对DVD事件如何看?

王恩东(以下简称王):在VCD最热的时候,丰厚的利润几乎都被两家在中国没有什么名气的外国公司C-CUBE和ESS赚走了,因为VCD的芯片都是人家的。

现在的DVD事件是VCD故事的重演。所有DVD的核心技术都垄断在6家国外公司手中,如果完全按照这6家公司的要求支付专利使用费,等于每台DVD机凭空就增加了近200元人民币的成本,那么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将完全丧失。在高科技领域,核心技术就是这么重要。

记者:现在全社会都在关心中国高科技领域的核心技术问题,那么中国IT业在掌握核心技术上做得怎么样呢?

王:虽然IT业号称是高科技,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自主知识产权特别少,说得坦率一点,更像是个白领打工者。以服务器为例,由于缺乏对核心技术方面的掌控,中国IT产业在涉足高技术含量的高端产品时总会遇到不小的困难,因为90%以上甚至100%的核心部件都是国外生产的,除了靠压缩销售成本来取得利润外,中国IT产业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技术优势。

记者:现在IBM公司正在倡导一种观念,说现在是服务经济的时代了,发展硬件、软件并不重要,为用户提供满意的服务才是最重要的。发展硬件、软件的核心技术与服务经济是否矛盾?

王:IBM可以讲不要软件、硬件——这句话恐怕也只有IBM能这么讲,是因为他自己的软件、硬件已经做得很优秀了。讲服务没有错,但那是在更高的层次上满足应用的需求。中国的工业基础还很薄弱,最需要做的是要把软件、硬件的核心技术掌握,我们需要适应中国国情的IT技术和服务。

以“高”促“高”,实现突破

记者:那么,IT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谁手中呢?

王:主要掌握在微软和英特尔公司手中。特别是采用英特尔的CPU的厂商,都从英特尔那里获得了不同层次的技术支持。

像康柏、惠普、IBM这样的世界级大公司,他们在设计高性能计算机的时候也不是自己另起炉灶,而是通过与英特尔的深层次合作。他们的合作层次比我们要深,所以他们做出来的产品更有竞争力。落后就要挨打,没有核心技术的中国IT产业必须寻求突破。纵观当前国产服务器的整体局势,不能不令人捏着一把汗。目前中国IT业还只能在管理和渠道上创新,这样收效甚微。

记者:浪潮此次与英特尔共建的实验室将研究哪些核心技术?

王:这是浪潮在向高端核心技术渗透的一个重大举措。在中、低档计算机上,中国与国外的差距已经微乎其微,我们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主要是在高端的产品上。

这次与英特尔的合作,主要解决浪潮在高端服务器上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浪潮英特尔技术实验室”目前将致力于以RAID(廉价冗余磁盘阵列系统)技术为基础的网络存储核心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实验室的核心人员将由浪潮英信解决方案中心、实验室和产品研发中心抽调资深的工程师,和英特尔公司选派的技术专家共同组成,他们的研究工作将和英特尔在美国的实验室同步进行。就该实验室所占的核心技术级别而言,它是英特尔在亚太地区的唯一一家技术合作伙伴。

记者:以中国IT业目前的水平看,掌握核心技术有多大的难度?

王:以目前国内的技术水平,向高端突破而又要在短期内达到理想的高度很难。即使对于技术实力已经非常雄厚的浪潮而言,也并非一件易事。但是,掌握IT核心技术,对于正日益走向成熟的浪潮而言,是一个非常迫切的需求。浪潮前不久定下了斥资20亿,打造一个“更高+更快+更强”的IT强势企业的目标。

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实实在在地降低产品成本。甩开价格战的缠绕,在高端的核心技术上进行高层次的突破,才能跻身世界一流水平的行列。这就是浪潮“以高促高”的战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