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企业谁在全球最受欢迎

2002-03-27 来源:光明日报 郑一鸣 我有话说

3月4日美国最新出版的第五期《财富》杂志公布了2002年度“全球最受欢迎企业”名单,通用公司(GE)、沃尔玛、微软等全球共318家企业入围,中国有三家企业首次入选。他们是:中国电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

全球最受欢迎企业是怎么选出来的

《财富》杂志每年都会评出最受欢迎的企业,评选工作一般在每年第二季度进行,10月发布评选结果。2001年的评选活动因受“9·11”恐怖事件影响,推迟到第四季度进行,评选结果相应也被推迟发布。

此次评选与上一届有所不同,要求非常严格。《财富》杂志上刊登的文章介绍说,参选的对象必须是全球500强企业以及500强企业以外但年收入超过80亿美元的企业,而去年的收入标准是30亿美元。另外,入选企业必须是本行业的领先者。据介绍,在评选时,首先从全球26个行业中选出前15家领先企业,然后在这些企业中选出同时符合各项评选指标的企业,最终共选出318家,其中130家是美国企业,另外188家分布在美国以外的其他地方。可以说,这318家都是世界顶级企业。

据介绍,此次评选通过向全球1万名高层管理人员及分析家展开调查得出最终结果,调查涉及企业的9个方面,创新性、管理质量、员工才能、财务稳定性、公司资产运用、长期投资价值、社会责任感、产品/服务质量及全球性。在这9项调查指标中,《财富》杂志又从入选的企业分别评出每个指标中的前10名和后10名。

中国企业国际化路途尚远

尽管在这次评选中我国仅有3家企业被选上,但中国企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入围全球公认的权威财经杂志,足以表明,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它是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企业实力不断壮大的象征,也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开始,中国电信便是一个很好的说明。2000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成立后,立足新的形势,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以“三个创新”即“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为动力,正确处理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求发展,2001年实现业务收入1810亿元,固定电话用户达到1.79亿户,居全球第二位,2001年,中国电信名列《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中的228位。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评选的9项调查指标中,中国电信有6项指标居中,在创新、全球业务、产品质量及服务3项指标中排名靠后。中国电信在318家企业中分别排在第317、316、316位,同时,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也分别在入选的15家同行企业中排在第15位和第13位。这表明,尽管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已经开始起步,但我国目前的企业在产品及服务质量、企业创新和企业的国际化程度等方面与国际化大企业还有一定差距,还须加速企业的改革与发展,进一步以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当前,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和我国加入WTO的形势下,中国企业要参与全球性竞争,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