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代奇遇”传佳话

中美网友
2002-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朱庆 通讯员鲁从阳 我有话说

2月20日,古都南京,一位普通的美国人和一个中国女孩的见面,谱写出一段网络时代国际交往和学习的佳话。

20日上午,在南京凤凰台饭店,40岁的美国教师埃里克见到了他一年前在因特网上认识的“网友”——15岁的中国女孩陈昕冉(小名晨晨)。虽然远隔重洋,此前亦素未谋面,但是他们已经是彼此非常熟悉的老朋友了。用晨晨的话来说:“一年来埃里克教给了我许多学校和父母所无法给予的经验和知识。”而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埃里克更是兴奋不已,因为他真正见到了“晨晨的中国”。一本由他们1年中往来的300多封电子邮件结集出版的《e代奇遇》,则真实地见证了他们之间这段充满传奇色彩的网络交流历程。

晨晨的中国

2000年10月12日,一个很普通的日子。抱着寻找英语学习伙伴的念头,当时还是南京艺术学院附中初三学生的陈昕冉在一个叫做“世界友谊”的英文网站上看到了一则中文求友信息。一个名叫埃里克的美国人这样写到:“找中国笔友,因为我学过中文,想通过和笔友的交流练习学过的东西。但是我不找爱情,因为我结过婚了。”喜出望外的陈昕冉立刻发出电子邮件做了回应。让自小想象力丰富的陈昕冉也没能想到的是,一段美好的e代奇遇竟就此开始了。

在此后的一年中,他们用中文、英文交替的方式互通了300多封电子邮件。由此,晨晨不但英语学习突飞猛进,而且还从做教师的异国网友埃里克那里获得了“许多关于世界和人生的知识见解”。晨晨自己也用那虽略嫌稚嫩但却多彩飞扬的语言,为远在大洋彼岸的埃里克描绘了“一个正在走向现代化的晨晨的中国”(埃里克语)。晨晨在电子邮件中对中国风土人情的描写,都让老埃感受到好奇和神往,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亲自见到“晨晨的中国”。

对晨晨来说,写中文信好办,而回英文信对于当时年仅14岁半、还没有上高中的小晨晨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满肚子话不知道该怎么用英文表达出来,还有大量没学过的单词和句型像一群拦路虎。为了写出地道的英文回信,晨晨常是捧着教科书、参考书、字典、句典,在电脑前查啊查,敲啊敲。好强好学的晨晨出于对这份网上交流的珍惜,就这样坚持了下来。

人民间的友谊

来自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的埃里克,是一位从事心理咨询、英文辅导和吉他教学的教师。埃里克自小喜欢中国文化,这回碰到和晨晨一起“做作业”,便又充分暴露出其做老师的本性,每一处小错都要指点出来。

也是抱着提高自己外语学习水平的目的,早过了而立之年的老埃对和晨晨在网上交流充满着同样的热情。每次用中文写完给晨晨的邮件,他都要请自己的夫人修改一遍。为了避免网上交流因为无话可说而中断,老埃和小晨晨一样,不断寻找合适的话题,尽心地维护这弥足珍贵的交流。老埃向晨晨提出了两项“协议”:不管怎样,每周至少给对方一份长长的电子邮件;有什么想法就向对方立刻提出来。更多的时候,老埃以和平友谊为导向,向晨晨强调“人民间的友谊”是何等的重要。

初次来到中国,埃里克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非常珍惜这次来华的机会,这不仅让他一偿夙愿,亲眼看到了他的中国网友晨晨和她的学校、她的朋友、她的家乡,最重要的是——看到了“晨晨的中国”。

热爱和平、热爱中国的埃里克认为《e代奇遇》一书将成为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又一实证。老埃说:“我爱美国人民,也爱中国人民,希望我们两个国家能够永远合作,和和平平地相处。”

妈妈的手记

30年前,加拿大著名传播学者麦克卢汉提出了“地球村”的概念。而如今,无处不在的Internet正在使这一曾经在当时被视为天方夜谭的奇想变成现实。但超出麦克卢汉想象的是,“地球村”里最活跃的往往是被认为乳臭未干的毛孩子,而不是他们正值事业黄金期的父母辈。

晨晨的母亲戴仲燕,自从晨晨上网,公务家务之余又多出了一项“特务”:女儿邮箱的鸽与鹰。做鸽派时会殷勤地为女儿提供软硬件,乃至为在电脑前苦思冥想的女儿端茶搽汗;做鹰派时则眼疾手快地删除过不少鬼人鬼把戏。坐在电脑前的女儿惬意地在互联网的神奇世界里遨游,可没有少让戴女士担惊受怕。《e代奇遇》中16篇妈妈的手记,不但翔实地记录了戴女士为女儿所感受的“美丽的成长的烦恼”,也真切地道出了大多数家长对孩子上网的那份担忧。

一年多的时间里,老埃和晨晨书信往来使做家长的明白了:人生有人生的道理,网络有网络的规矩。有时候,在网络世界里,大人们还真得向孩子学习。

今年是我国的“家庭上网年”。打造数字生活,走进网络时代已成为新世纪中国社会的一股意义深远的潮流。可以想见,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像老埃和晨晨这样的“网络奇遇”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老埃和晨晨e代奇遇的出现,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段网际学习和交流的佳话,更是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启示。它引导我们去理性地思考:如何使孩子们健康上网,开拓眼界,学习新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