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6万吨沙尘飘落北京

2002-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记者林英、通讯员刘娟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获悉:前几日袭击北京的两次沙尘天气,给北京城留下的沙尘高达5.6万吨。国家环保总局沙尘暴项目研究组的研究结果表明,这些沙尘大多来自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浑善达克、科尔沁沙地。

据沙尘暴项目研究组旭辉博士介绍,对卫星资料和地面监测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得出的结果表明,3月15-17日的沙尘天气初始源位于蒙古国中南部,进入我国后,在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及边缘地带沙尘源得到了极大加强,大量沙尘随着大风经过高空传输到达北京地区,加上本地扬尘,沙尘量达到2.6万吨;3月17-20日沙尘初始源位于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一带,在我国南北疆沙漠区、河西走廊、河套以西广大的沙尘源区得到加强,从蒙古东南部、中南部和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三条路径叠加传入我国。专家们分析说,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落在北京地区的沙尘主要还是来自北路,经高空传输随后沉降落入北京,此次沙尘天气的沙尘量为3万吨。专家们还指出,对环境监测数据的分析表明,沙化耕地是沙尘暴重要起源地之一,沙尘源存在的主要原因是自然要素与人为活动的交错,干旱和滥垦、滥牧、滥伐、滥挖、过度使用水资源是造成草场和土地沙化的重要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