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温暖兵心的一盆火

2002-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俞泳江 本报记者 周晓曲 我有话说

程显峰,武警辽宁省总队抚顺市支队五中队指导员,带兵驻守在抚顺山区的一个大沟里,担负仓库守卫任务。多年来,他以情带兵,做温暖兵心的一盆火;他以心带兵,做战士的贴心人;他以知识带兵,做战士成才的铺路石。他先后28次被上级表彰,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6次,被武警部队评为“优秀带兵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不久前,武警部队又授予他“新时期爱兵模范指导员”荣誉称号。

“带兵人要维护好士兵的利益”

近些年来,受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请客送礼之风也刮到了一些部队,使士兵政治权益、经济利益受到了一定的侵害。程显峰当指导员后,首先给自己定了三条规矩:不吃请,不收礼,不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谋私利。他说:“带兵人要维护好士兵的利益。”

新兵小王,家庭条件优越,家里对他从小娇生惯养。为了让孩子在新兵集训时少受点苦,小王的父亲来部队执意请中队干部出去吃饭。程显峰婉言谢绝了,但明确表示:“我们一定会像关心自己的弟弟一样关心小王的成长。”

小王的父亲还是不放心,临别时悄悄在程显峰办公桌上留下一个装满了钱的大信封。程显峰发现后马上打出租车赶到火车站,硬是将钱退给了小王的父亲。

饭未吃,酒未喝,钱未收,程显峰对待小王就像对待其他战士一样,关怀备至,又严格要求。在他的耐心帮助下,小王当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

程显峰当指导员以来,对士兵立功、受奖、入党、考学、提干、转士官等重大问题,坚持尊重士兵、相信士兵、依靠士兵,以公开求公正,使士兵的民主权益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去年底,他的一位堂哥来部队找他并给了一万元钱,让他想办法把在五中队当兵的一位亲戚转为士官。

在一些人看来,作为中队的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如果想把本中队基本符合条件的某个关系户战士转为士官,并非难事。但程显峰这样对堂哥说:“钱,你拿回去。部队有规定,士兵转士官,必须先由群众民主评议,再由党支部研究推荐,最后报上级领导机关审批。违犯规定的事,侵占士兵利益的事,我绝不能干。”

结果,经民主评议,他堂哥的这位亲戚落选了。

“带兵人要实现好士兵的利益”

程显峰说:战士来部队是为国家尽义务,带兵人只有尽最大努力实现好士兵的利益,才算真正尽职尽责。”

战士安化东,是全支队的全能训练尖子,训练时突发急性阑尾炎住进了医院。程显峰想:“战士因训练致病,干部应该关心。我们绝不能让士兵服了兵役、做了奉献再吃亏。”抱着这种关切的心理,程显峰在小安住院期间,每天送一盆鸡汤,让小安补身子。

有一天傍晚,天降大雨。小安猜想指导员不可能再来了。可到了晚饭时,程显峰还是赶来了,把热气腾腾的鸡汤端到了小安的床前。看着被雨淋得浑身湿透的指导员,小安止不住流下了热泪。小安住院15天,程显峰送了15盆鸡汤。

正是在程显峰亲人般的关心爱护下,小安出院后训练更加刻苦,多次在支队、总队比武中为中队夺得荣誉,被中队保送上了警校。

对优秀士兵,程显峰钟爱有加。对有毛病、甚至给中队抹过黑的士兵,程显峰也从不嫌弃,照样爱心不减。

5公里越野时,一位新战士的脚上打起了血泡。程显峰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亲手给那位战士洗脚、挑血泡、抹药、包扎。不久,在器械训练时,新战士又不慎扭伤了脚。程显峰又天天给他按摩,直到病愈为止。后来,那位战士嫌部队训练太苦,曾私自离队准备回家。途中,他的心情变得沉重起来,感到这样离开太对不起指导员了,又返回了中队。

对归来的战士,程显峰没有责备,没有训斥,更多了一份爱护和帮助。退伍前,这位战士被评为优秀士兵。

“带兵人要发展好士兵的利益”

几年来,程显峰注重下功夫提高士兵的全面素质,积极想办法培育战士成才。

每当新兵入伍,他都要求人人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并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组织战士学习文化,还在中队开展了“日练百字、周读一文、月读一书”活动,开办了文化补习、英语、电脑、书法等培训班,鼓励战士参加军地院校函授学习,提出了“入伍即入学,退伍即毕业”的口号。

如今,五中队的战士,60%以上会用计算机打字,26人拿到了大、中专毕业文凭,有1人获全国“文华杯”硬笔书法大赛优秀作品奖,3人被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授予硬笔书法五段段位,有20多人在各种报刊上发表了新闻、文学作品,有6人考上了警校。

战士卞贵波认为自己没有“关系”,报考警校无望。了解情况后,程显峰批评了小卞的错误认识,给他补报了名,并给小卞和其他几位战士购买了考试教材。中队还专门为他们安排了复习时间,并请驻地中学的老师来给他们作辅导。8个月后,小卞等三位士兵都接到了武警沈阳指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