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地 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器

2002-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 可 我有话说

中关村的耀眼明珠

出了中关村,从圆明园向北走一公里,上地信息产业基地便豁然展现在人们眼前。

驱车行驶在宽阔的信息大道上,绿树掩映之中的一个个企业招牌让人目不暇接:IBM、三菱、联想、方正、四通、同方……我们所熟悉的IT企业,在这里都可以不期而遇。据统计,到2001年底,已有546家高科技企业入驻上地基地。

让上地人感到自豪的还不止这些。据国家有关部门测算,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的土地利用率居于全国首位,每公顷土地创造3.65亿元产值,被誉为“钻石效益”。上地基地也因此成为国内高科技园区中发展最快、效益最好、影响和知名度最大的园区之一,被誉为中关村一颗耀眼的明珠。

上地有怎样的魅力,吸引如此众多的高科技企业?上地有怎样的能力,创造如此辉煌的“钻石效益”?上地的发展能为其他高科技园区提供怎样的经验和借鉴?在上地基地开发建设十周年之际,记者数次前往探访。

精心开发科技园区

从诞生之日起,上地就肩负重任:引进国内外高科技企业和资金,重点发展计算机、通信、光机电一体化等,促进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规模化和国际化。在运行机制方面,上地基地一开始就采取了由企业进行市场运作的方式。1992年3月26日,北京实创高科技发展总公司成立,开始了创建国内第一家高科技园区的探索与实践。也正是从那时起,春风开始吹绿了上地这块沉睡了上千年的土地。

上地的建设者们肩负着历史的使命,在开发建设中始终坚持科学的探索和创造性的实践,他们总结的“六图两书”、“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开发”等经验,已成为其他科技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典范。几度风雨,历经拼搏,一个现代化的高科技园区终于呈现在世人面前。“上地的环境建设,达到了世界一流园区的标准。”许多回国创业人士这样评价。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上地基地优良的环境,吸引了一大批高科技企业。这些企业的老板们无不为上地基地建设者们周到的规划、务实的作风、快捷的效率所折服。于是,他们纷纷利用上地基地丰富的人才技术市场和贸易市场,购地建厂,厉兵秣马,闯出一片天地。

联想是最早入驻上地基地的IT企业。90年代初,联想还是中关村一个无名的小公司,但实创看中了它的潜力,放宽价格把它引进上地。现在联想的物业面积已经由原来的800平方米增加到3万平方米,在实创的支持下,联想的职能总部、研发、服务、生产、制造全部搬进了上地。实创说,我们是亲眼看着联想、科利华、时代等企业一步一步长大的。

实创的原则是服务

在招商中,实创始终坚持高标准,入园企业必须是有发展前景的高科技企业,绝不降格以求;对入园企业,实创提供全方位和高水平的服务。“实创的原则是,企业需要我们时,我们无处不在;企业不需要我们时,我们就是隐形人。”实创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建勇如是说。

对企业提出的入驻申请及投资计划书,实创确保在7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企业入驻后,可享受到一站式服务。比如说,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及相关的优惠政策,整个过程下来需要跑几十个部门、盖130多个公章,而这些都由实创来做,不需企业操心。

另外,高科技企业尤其是IT企业,最需要外界协助的是资金问题。在招商时,实创主动降低土地售价,亏损由实创承担。据统计,仅工业用地转让一块,实创就亏损了1.8亿元。“为了吸引更多的企业入园,为了支持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实创牺牲了很多的经济利益。”在发展中,企业同样需要资金支持,但IT企业向银行贷款很困难。实创就出面用土地证、厂房证等为企业担保,帮助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近两年来,实创还尝试采取为企业引进金融机构、推介等一系列措施,协助园区企业解决资金瓶颈。

培育高科技发展土壤

经过十年的实践,实创逐步探索出一套适应高科技企业孵化发展的支撑体系,由一个园区建设者逐步变成了一个超大型的“综合孵化器”,初步建立了“科研—技术—孵化—风险投资—企业壮大”的良性发展链。实创的孵化功能在企研学之间搭建交流平台上表现突出,十年中他们促成了许多园内企业与大学之间的有效合作。500多家企业在上地这个“摇篮”里被孵化成活、成长壮大。上地IT企业的研发水平一直保持在全国的最前沿。

上地基地良好的人文环境、科学的管理、周到的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为进一步加快园区建设,满足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化的需求,上地基地提出“北扩、东扩、西扩”计划。目前,上地北区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批企业率先签署了入驻协议。实创表示,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将要引进世界500强中的若干企业。

“高科技园区的发展不能光靠优惠政策、靠减税,关键还是靠人才、技术、信息和服务,靠培育适合高科技发展的土壤。”刘建勇说。政策谁都有,关键是服务。这也许就是上地成功的秘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