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纪检 监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尉健行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时强调
2002-03-28 来源:光明日报 张知干 我有话说

新华社广州3月27日电(记者张知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于3月21日至27日到广东省广州、深圳、中山和佛山市考察时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纪检监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尉健行指出,近几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可以用市场机制替代行政审批的项目,用市场的办法来处理,大幅度减少了审批事项。广东省一些城市全面实行了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标拍卖、建设工程项目公开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进入市场等四项制度。深圳等城市在巩固四项改革成果的同时,主动拓宽源头治理的范围,将逐步把一些社会公共服务项目,如城市道路养护、污水处理、园林绿化等向社会公开招标,交由社会机构经营管理,扩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效果。尤其是这些城市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重视制度创新,把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使各项改革纳入法制化轨道;制定考核、检查的具体办法,使开展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有明确的标准和依据,保证各项法规、制度落到实处;强化对各项改革的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纪律,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严格规范审批行为,科学分解审批权力,形成严密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提高审批的透明度,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防止“暗箱操作”。广东省在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方面的这些做法,体现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大治本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方针,体现了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党的各项工作都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要求。

尉健行指出,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贯穿了“三个代表”的要求,是指导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必须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求纪检干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强学习、加强实践,不断提高素质。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为我们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纪检监察工作必须与时俱进的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广东和其他一些地方的党委、政府及纪检监察机关的实践充分表明,凡是在反腐败斗争以及纪检监察工作中坚持与时俱进,就能够拓宽视野,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尉健行强调,纪检监察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关键是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改革创新有机地统一起来,使思想方法和思想观念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要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改革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主动深入到市场经济新的领域创造性地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要改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增强干部的市场经济意识、法制观念和科技素养,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素质,把纪检监察工作提高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在谈到工会工作时,尉健行强调,各级工会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贯彻实施《工会法》为重要契机,依法坚决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一手抓调整劳动关系机制的建设,一手抓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办实事,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并把这种积极性、创造性组织和引导到为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建功立业上来。要完成这项任务,前提是无论职工是来自本地还是外地的,也无论职工工作在什么性质的企事业单位和其工作时间的长短,都必须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原则,依法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吸引和组织到工会中来,当前尤其要加强乡镇、街道、社区直至村工会组织的建设,通过他们去推动新建企业工会的组建,大胆探索非公有制企事业单位职工的民主管理工作,维护包括人身权利、劳动安全在内的职工各项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尉健行在听取了广东省委的工作汇报后,对广东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监察厅以及省总工会结合实际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推进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分别陪同尉健行考察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省长卢瑞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张俊九,省委副书记黄华华、黄丽满、王华元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