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分别会见美国澳大利亚客人

2002-03-28 来源:光明日报 钱 彤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民主党众议员亚当·史密斯夫妇,双方就中美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朱镕基说,史密斯在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之际来中国访问是很有意义的。30年来,中美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总的还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发展中美关系是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的共同政策。两国之间没有不可以通过谈判解决的分歧和争端。

关于台湾问题,朱镕基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应履行恪守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中国的和平统一对各方都有好处。他说,中美关系从来是双向、互利的。只有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两国关系才能稳定和发展。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朱镕基说,中美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基本上是互补的,发展潜力很大。政府部门应支持双向、互利的经贸合作。史密斯表示赞成朱镕基的看法,他说,美国人民从对华贸易中确实得到了实惠,美国应解除和放松对华出口的一些人为限制。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

朱镕基对基廷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推动中澳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赞赏,并祝愿他为深化和加强两国在经贸、科技和金融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做出新贡献。

朱镕基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情况和有关政策。

基廷高度评价中国的经济政策和建设成就。他说,中国政府的政策是为人民服务的,中国集中精力发展自己对全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也是一个重要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