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学位工作改革继续完善 学位制度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李岚清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强调
2002-03-28 来源:光明日报 尹鸿祝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尹鸿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昨天和今天在北京举行第十九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岚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化学位工作的改革,继续完善学位制度,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学位管理体制,推动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在昨天的会议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部长陈至立汇报了近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工作情况及今后改革与发展的一些设想。巴德年、白春礼、李学勤、杨芙清、郑南宁、温熙森等委员分别就加强学科建设、调整学科结构、发展高新技术学科、培养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李岚清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指出,面对当前国内外新形势和我国加入WTO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我国科技和教育水平,加快高素质人才培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实行多学科渗透和融合;通过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教育资源,并根据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继续改革和完善学位制度,为学位授予单位提高自身竞争力和拓展发展空间提供更有利的制度保障。学位工作要认真研究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科学规划,适度超前发展,作好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储备。要积极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和支援不发达地区教育扶贫工程,鼓励发达地区高水平大学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帮助不发达地区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学位授予单位要努力构建健康运行的新机制与良好的学术环境,培养具有高尚情操和创新品质的高素质人才。

李岚清强调,培养高素质人才,首先要培养学生树立优良的思想品德,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同时,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造就高素质导师队伍,确保学位授予质量。学位授予质量是我国学位工作的生命线,它不仅关系到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质量,也直接影响我国的声誉。高水平的大学应具有优良的师德师风传统,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应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严谨治学的学风。所有学位授予单位既要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更要注重思想道德的建设。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开展第九批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意见、关于调整《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工作报告、关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组成及工作方式调研情况的报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02年工作要点、军事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并讨论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