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舟”三号飞船飞行正常空间科学实验进展顺利

2002-03-2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唐文俊 特约记者 傅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通讯员唐文俊、特约记者傅明毅今天从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获悉:截至今晚19时,“神舟”三号无人飞船已按预定轨道环绕地球飞行了整整30圈,目前飞船飞行状态正常,空间科学实验进展顺利。

据介绍,“神舟”三号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后,在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的调度下,我国陆海基航天测控网对飞船持续跟踪、测量与控制。北京指控中心向飞船实时发送了一系列遥控指令,使飞船在太空顺利完成了太阳能帆板展开、飞行姿态调整等动作。当飞船绕地球运行至第五圈时,在地面控制下,准确启动了飞船上装载的变轨发动机,成功将飞船由椭圆形轨道推入到圆形轨道。

今天下午4时32分,“神舟”三号飞船再次飞经我国渤海湾上空,记者在北京指挥控制大厅巨大显示屏幕上清晰地看到,飞船稳定运行的真实状态图像。当飞船进入地面测控弧段时,记者清楚地听到从飞船上传来的清亮悦耳的女性话音:“请航天员穿好宇航服,坐到座位上,系好安全带”。原来这是科技人员适时进行的天地语音传输试验。据了解,飞船在轨运行期间,有关部门还组织和实施飞船有效载荷的各种科学实验,包括空间生命环境实验、高层大气监测实验等。

据悉,在今后几日内,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将密切监视飞船的工作状态,适时进行轨道维持,为飞船顺利返回做好一切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