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议会议长会见我西藏人大代表团

2002-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3月26日电(记者梁晓华)欧洲议会议长考克斯26日下午会见了中国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团,双方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代表团团长、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表示,中方非常重视这次访问,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加强双方的沟通与对话。他说,欧洲各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西藏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然而到了近代,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却使西藏停滞不前。他表示,西藏的现代化进程虽然只有50年,然而这一时期西藏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变革,西藏各族人民享有空前广泛的权利,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今天是西藏发展史上最好的时期。

考克斯议长说,非常欢迎中国西藏人大代表团来欧洲议会进行访问,这是一次重要的访问,双方就欧洲议会与西藏人大的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的对话与交流是十分重要和有益的。希望今后继续加强对话与沟通。

中国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团今天还在欧洲议会大厦与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西藏人大代表团用活生生的实例说明了中国政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所作的努力。代表团成员、拉萨市城关区雪居委会主任洛桑说:“在旧西藏,我和我的父母都是农奴,根本没有人身自由。民主改革推翻了封建农奴制度,我们才真真正正享受到了做人的权利。”代表团成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介绍了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情况。

欧洲议会的议员们对西藏半个世纪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一致表示赞赏。他们表示,过去对西藏了解不多,通过交流开阔了视野,这种交流是非常有益的。

另外,“中国西藏风光图片展”今天也在欧洲议会大厦开幕。这是在欧洲议会大厦首次举行西藏风光图片展。欧洲议会议员及当地各界友好人士近两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