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堂会审”纳良才

2002-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李永全 我有话说

俄罗斯高校的入学考试没有全国统考,而由高校各自进行。招生考试分为笔试和口试。一些优秀人才往往是通过“三堂会审”发现的。

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契院士对记者说,坚持笔试和口试并举一直是莫斯科大学的传统。一个学生很可能由于时间或精神紧张而没做好笔试,但如果他口试出色,思维敏捷,逻辑严密,他仍然可以获得通过。莫斯科大学的考场上经常有人笔试得3分,而口试得5分,最后以4分的成绩考取莫大。

“三堂会审”的口试是很严格的。考生进入考场后,抽签决定自己回答哪些问题。考试委员会通常由3名教授组成。考生回答完签上的题目后,教授还可能临时提出一些其他问题。要自如地应付这种考试,不仅需要扎实的知识基础,而且要具备临场发挥的能力,这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测试。

记者知道一个故事:1958年,一位来自乌克兰哈尔科夫州的农村小伙子报考莫斯科大学力学数学系。在“三堂会审”的考场上,主考教授问他:“对数是怎么回事?”小伙子从未听说过这个词,便坦率回答:“我答不出来。”教授无奈地摊开双手,一个连“对数”都不知道的人,怎么能上莫大力学数学系呢?可能出于对农村孩子的怜悯,教授补充了一句:“对数原理和指数函数的原理是相反的。”这位农村小伙子记得,老师曾给他讲过指数函数,于是他当场推断出对数的原理。最后他得了5分,进入莫斯科大学力学数学系,后来成为著名数学家。他就是莫斯科大学现任校长萨多夫尼契院士。

俄罗斯基础科学发达,基础理论教育成果显著,这“三堂会审”在选拔人才方面起了巨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