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告别“子承父姓”传统

2002-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站 王 青 何 农 我有话说

法国参议院今年2月通过了一项议案:母亲可将自己的姓氏传给子女。该议案的通过标志着“子承父姓”的传统在法国的结束。妇女解放、男女平等在法律上得到了新的保证。

妇女解放的过程是社会进化的过程,妇女地位的提高是人类社会文明的标志。就法国妇女而言,每一项权利都是她们通过斗争换来的。1971年,343名法国妇女在《新观察家》杂志上公开了自己的堕胎经历,要求妇女堕胎合法化,勇敢地为捍卫自己的权利而呼喊。1975年,法国终于通过了堕胎法。法国妇女对世界妇女解放运动的最大贡献,当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为争取妇女选举权与被选举权的运动。这是法国妇女政治上获得平等的象征。从此,女性作为“第二性别”的年代永远结束。

回首100年前,全法国一共才有300万名妇女工作,其中100万人是农妇,80万人是女佣。1900年,法国公布了允许妇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律。珍娜·舒万女士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律师。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玛丽·居里夫人更是法兰西妇女乃至世界妇女之骄傲。

当今法国,从业妇女占已登记劳动人口的近半数,遍布各行各业。32名政府内阁成员中,有10名是女性。一些著名公司的掌门人也是女性,如已故著名时装设计师夏奈尔、卡芬时装公司创始人、柯莱雅化妆品公司的老板等等。当然,法国在男女平等、同工同酬等方面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领取最低工资者中,女性比例达60%以上;同工不同酬、女性遭虐待、择业受歧视等等现象依然存在。

旅居法国的炎黄子孙,继承了华夏民族勤劳、智慧的美德,出类拔萃者层出不穷。2001年法国市镇选举中,华裔女性颜如玉当选为赛纳马恩省艾斯比利市副市长,此前她已在该市做了12年议员。八十年代来法留学的大陆女性何英也当选为马恩河谷省碧西市副市长。她们凭借自己的才干智慧参与竞争,博取众望,承担起社会责任,参加法国公共事务的管理。

2000年母亲节,巴黎市政府从20个区中层层遴选出60位光荣母亲,授予她们“法国家庭奖章”。一位华人妇女当选,而且是60位“光荣母亲”中最年轻的。她叫秦兰英,1978年从沂蒙山区远嫁巴黎,21岁才第一次拿笔写字。中文、法文同时学,终于由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村女孩,到现在能阅读长篇中文小说,能与法国朋友自由交谈,在烹饪学校向法国人传授中国厨艺。经她教育的4个子女,个个学习成绩优秀,举止文雅,都考上了巴黎著名中学。秦兰英勤奋、朴实、顽强的故事在巴黎华人中广为流传。法籍华裔钢琴教育家周勤龄女士、华裔建筑师单黛娜女士,都先后荣获法国政府授予的“文化艺术骑士”勋章,以表彰她们的杰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