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多数议员主张修宪

2002-03-28 来源:光明日报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3月27日电(记者陈志江)日本《读卖新闻》最近以日本国会众参两院议员为对象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国会议员倾向修宪。

该报说,71%的议员赞成修改宪法,比1997年调查时增加了11个百分点;反对修宪的议员为24%,比上次减少了11个百分点。54%的议员支持日本应行使集体自卫权。对此次国会争论最大的“有事立法”,66%的议员表示赞成,25%的议员表示反对。另外有88%的国会议员支持皇室女性成员继承皇位。

日本现行宪法是1946年11月公布、1947年5月开始实施的。该宪法的基本理念是放弃战争。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国民诚实地企望以正义和秩序为基调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有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

该报指出,这一调查显示日本国会议员的宪法观正在发生急剧变化,它将对国会今后讨论和修改宪法产生重大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