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做阻碍孩子成长的父母

2002-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孩子从出生开始就在不断地学习。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启蒙老师,然而没有人天生会做父母。专家指出——

17岁的湖南耒阳市一中学生冬梅,和许多高三学生一样,开会听报告时常带本英语书,毕竟还有100多天就要高考了。可3月16日,她在听了一次长达两个小时的演讲时,放在腿上的书没有翻开过一页,并多次由衷地热烈鼓掌。她告诉记者:“我们太需要这样的演讲了。上高中以来,父母过高的期盼给我造成巨大的压力,我觉得学习就是为了父母;今天,当我和1000多名同学同时起立随演讲老师宣读‘成长誓言’的那一刻,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我决心重新树立目标,为实现人生价值而奋斗。”

冬梅说的演讲,是在耒阳师范礼堂举行的“亲子教育中国行耒阳活动周”学生专场讲座《现在决定未来》。第二天在耒阳二中体育馆举行的家长专场讲座《学习型家庭——成功父母之路》更是听者如云,许多家长从十几里之外的乡下赶来。一些家长说:“我一直认为父母能做的就是给孩子提供最好的物质条件,很少关注孩子的精神需求,过去眼里只有孩子的分数,教育手段无非是‘盯陪、哄骗、打骂’三步曲,听了讲座才发觉,是我们做父母的错了。”

被忽视的环节——家庭教育

主持少年期亲子关系调适实验的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孟育群教授认为,目前我国青少年普遍存在的许多问题,诸如厌学、逃学、心理缺陷,乃至一些骇人听闻的青少年自杀、团伙犯罪等,都与家庭教育有关,不少家长缺少对孩子正确的教育观、教育方法。

一些白领阶层不惜花重金让子女上贵族学校,在和子女见面的有限时间里,不是过分溺爱就是关系紧张。孟育群等人在对天津16所中小学千余名学生及家长的连续调查中发现,有50%和60%的父或母对孩子过分干涉,29%和66%的父或母对孩子过分严厉,59%和65%的父或母对孩子则过于溺爱。不当的家庭教育,往往在孩子心理上潜移默化地形成家长难以预料到的负效应。

科学的模式——亲子教育

蔡元培说过,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学校。如何积极地开展家庭教育是目前很多家长面临的难题。目前在美日等国广为流行的亲子教育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模式。据东方牧迪亲子教育研究所所长陈辉介绍,亲子教育是以塑造家长与子女之间和谐的亲情关系,促进子女的健康优质成长为目标,对家长进行系统培训和整体提升的一种全新教育模式。建立“学习型家庭”,“家长与子女共同成长”是亲子教育的核心内容。

耒阳一中校长曾科成认为,高中时期,学生家长应给予孩子成年人的关心和引导,要以民主平等的态度尊重他们,理解他们。研究成果显示:不少地方十分突出的孩子问题,实质上是家长问题。目前孟育群教授等人所做的实验研究,已使一些家长改变家庭教育“教不得法”的困惑,帮助他们走进孩子的内心。如不久前发生的清华学生用硫酸伤熊事件,其母亲的家庭教育就存在一些问题。

一位听了亲子教育讲座的父亲说:“我用我父母教育我的方法教育我的儿子,认为孩子得无条件服从我。我从没有意识到,家长如果不学习,就会阻碍孩子成长。”

成功的范例——三维德育

成功举办这次亲子教育讲座的湖南耒阳在教育创新上颇具活力和魄力。1999年以来,耒阳一中、二中投入近6000万元,建成了现代化窗口学校,开创了湖南省一个县创办两所省重点中学的先河。

耒阳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儒生认为,具有耒阳特色的“三维德育”是亲子教育理念的延伸。三维德育是以家庭德育为基础,学校德育为主体,社区德育为依托,共同构建教育磁场。通过三者有机结合,大力提升家长素质和学生综合素质。“三维德育”是湖南省基础教育科研“九五”规划重点课题。在家庭德育方面,耒阳建立了家长委员会,开办家长学校和开展家校联谊活动,对学生家长进行德育培训,让家长的一言一行影响和教育学生。一些家长通过实际行动兑现了“不做阻碍孩子成长的父母”的诺言,有的家长还结合实际,写出了《悉心教子,为国育才》、《只缘身在此家中》等一批有影响的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