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余市优化“人尽其才”环境

关爱知识分子 涵养先进生产力
2002-03-2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贺翔 记者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贺翔记者王绍雄)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张耐根日前在给市领导写的感谢信中说:“千言万语的谢意,只有用无声的实际工作来表达。”张耐根没有料到,妻子下岗,儿子没工作,市领导竟然全知道,并很快给他儿子安排了工作。

新余市是一座新型的工业城市,市委、市政府领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把关爱知识分子,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来抓,精心创造“人尽其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该市坚持开展市领导与知识分子结对子活动,在工作和决策中倾听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为两个文明建设献计出力。该市分三批选拔了50余名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市领导经常“请进门”、“走上门”,促膝谈心,诚心求教,问寒问暖。

该市十分关心知识分子的疾苦,努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全市1.16万专任教师,户户有套房,教师住房面积列全省第一,做到了居有室,教无忧。去年分宜县卫生局在县城盖了20套新房,有16套分给了在乡镇医院工作的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医生。新余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从不拖欠教师工资。该市实现的“没有拖欠一个教师的工资、没有一个民办或代课教师在岗、没有一个大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的“三没有”被省内教育界称为“新余现象”。去年该市设立的增加就业基金和关注弱势群体基金,还专门安排一部分扶助特困的知识分子家庭。今年元月,酷爱小发明的技术人员喻新程给市委书记洪礼和写了一封求援信,希望政府能帮助解决500元专利申请费。洪礼和当即个人寄了500元给喻新程,并嘱咐有关部门多予关注,鼓励发明创造。

党和政府的关怀大大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为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近几年全市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500多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级43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