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美太空抗衡拉开序幕

国际观察
2002-03-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马述强 我有话说

经过长期酝酿,欧盟交通部长理事会于今年3月26日作出最后决定:在7年内打造一个可与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相抗衡的“伽利略”系统。欧盟的一些专家称:“‘伽利略’系统不仅卫星数量比GPS多,而且确定地面物体的精确度可达1厘米,误差范围要远远小于GPS,其性能比GPS更安全、更准确,更可靠。通过营建该系统,欧盟将大大推动欧洲太空业的发展。”

打造“伽利略”系统是欧盟前所未有的庞大工业项目,也是一项意义深远的重大战略决定。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直言不讳地说:“伽利略计划不仅将促进欧洲革新,也将打破美俄军事体系的垄断。”这表明,随着“伽利略”计划的确定与实施,欧盟与美国在太空抗衡的序幕正徐徐拉开,欧美在事关全球安全等重大国际性问题上的分歧亦将进一步加剧。

实际上,美欧之间围绕着“伽利略”计划的斗争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美国坚持反对欧盟筹建新的卫星定位系统,声称双方同属“盟邦”,无需“另起炉灶”。“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更以避免对GPS系统形成干扰从而影响美国的反恐怖行动为由,坚决要求欧盟放弃“伽利略”计划。事实上,无论从政治层面还是从技术层面来看,这些“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美国之所以竭力对欧洲施压,说到底是为了保住其航天领域的优势地位,进而称霸太空。

如今,全球的通信与信息等领域都与太空息息相关,美国尤其如此。就民用方面来说,航海、航空、陆路运输、企业的运营、金融和银行服务、获取新闻、通信、娱乐、上网等等,都日益依赖在遥远太空中运行的卫星。就军事角度而言,从情报、侦察、监视、预警、确定目标到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直至计算机网络的防务与攻击计划等等,也都要利用大量的太空资源。美国掌控的全球GPS系统,就曾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中被美军充分运用,并发挥了巨大威力。有鉴于此,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罗伯特·史密斯曾经说,美国决不可丧失目前对太空的控制权,否则就意味着它超级大国地位的终结。他断言:“谁控制太空便将控制地球的命运”。

为了“控制地球的命运”,美国多年来持续增加在空间领域的投资。预计,到2010年,美国空间投资累计额将达5500亿美元之巨;今后10年,美国研制新的军用航天器需要300亿美元,而发射军用航天系统的经费也将达220亿美元。根据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向国会提交的一项加强军事太空力量的计划,五角大楼正在对相关部门进行重大调整和重组,其目标是建设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太空作战部队。专家们预测,到2025年,美国空军将在外层空间执行目前在大气层内进行的大多数军事任务。

美国在大力推进自己的“太空进程”的同时,却又阻止别人涉足太空,这一做法引起了欧洲人的强烈不满。其实,欧洲完全有能力发展自己的太空事业,一个实现了经济一体化的欧洲理所当然地需要在太空领域占据相应的地位,一个“逐渐走向成熟的欧洲”总不能一味地仰人鼻息!由此,曾在科索沃战争中遭遇尴尬的欧洲人,决心不惜一切代价发展自己的太空信息系统。“伽利略”计划实现后,欧洲便拥有了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它不仅可为海陆空运输提供服务,获取工商效益,也将使欧洲具备创建共同安全防务的重要条件。

然而,美国人并未就此甘休,阻止不成转而谋求参与,企图控制“伽利略”系统。日前,美国国务院向欧盟表示“愿意参与合作”,以确保“伽利略”系统能与GPS兼容,并防止被恐怖分子利用。欧盟方面表示,“伽利略”系统的安全框架已有具体规定,该系统提供的所有服务最终由政治实体监控;关于与GPS兼容问题也早已在计划考虑之中。至于美方的“合作愿望”,欧盟则未予理采。但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外长声明:“欧盟决心成为一个主权机构”。看来,欧盟决心要“咬着牙”搞出属于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因为,如果欧盟“扛不住”美国的压力,最后让其“插手”进来,欧盟的一切努力都将付诸东流。

(本报罗马3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