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呼声

2002-03-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为期两天的第14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28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落下帷幕。此次阿拉伯峰会是在巴以流血冲突持续不断,中东和平进程濒于崩溃,阿拉伯国家面临严峻挑战的危急关头召开的。阿拉伯世界如何协调立场、统一行动,为制止巴以流血冲突、寻求实现中东全面和平的出路而共同努力是本届首脑会议的中心议题。

会议审议通过了阿拉伯国家中东和平新建议,这项中东和平新建议以沙特提出的中东和平新建议为基础形成,其主要内容是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要求以色列从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全面撤出,承认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允许巴勒斯坦难民重返家园,以换取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会议还决定,将阿拉伯和平建议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以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人们注意到,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在本届首脑会议上普遍表明了阿拉伯国家希望通过外交途径和政治谈判解决阿以争端,实现中东持久和平的现实态度。阿卜杜拉王储在正式提出中东和平新建议时表示,和平是阿拉伯国家作出的战略选择。和平进程的基础是土地换和平,这是国际社会所认可、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马德里和会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和平只有通过阿以双方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由于以色列的阻挠,未能与会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在过去的17个月里,已有4.7万名巴勒斯坦人在战争中死去或受伤,尽管以色列已对巴勒斯坦人民宣战,巴方仍然欢迎沙特提出的中东和平建议,并希望这一建议能够促成阿拉伯民族和犹太民族在世界范围内实现和平。巴人民仍然承诺遵守巴以达成的各项和平协议,仍然致力于实现中东地区的全面和平。

自马德里中东和会以来,中东和平进程已经历了10年多的风风雨雨。在当前巴以流血冲突加剧,中东和平进程严重倒退的危险时刻,阿拉伯国家主动提出旨在打破僵局、寻求最终全面解决阿以争端的中东和平新建议,为停止巴以武力冲突、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谈判进程提供了新的机遇。

(本报开罗3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