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止外空武器竞赛

中国裁军大使在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上呼吁
2002-03-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肇东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3月28日电(记者李肇东)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今天在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简称“裁谈会”)上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作了重要发言。

胡大使说,在外空领域,我们看到自“星球大战”计划提出至今的20年里,与外空相关的军事和武器技术已取得长足进展,昔日图纸上的武器和武器系统正在成为现实。《反导条约》已被单方面抛弃。正在全面推进的导弹防御计划,明确将空间武器系统作为其重要环节;为了确保上述计划的早日完成,相关组织机构和资源配置得到优化。与此同时,“控制空间”、“确保空间优势”等作战概念相继出台,并建立起完善的太空作战理论和指挥机构。

事实表明,外空正日益面临被武器化的危险,其结果不仅可能导致外空军备竞赛,而且必将对国际军控进程和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造成严重危害。因此,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的任务今天更为紧迫。作为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机构,裁谈会必须正视这一现实,并采取具体行动应对挑战。

胡大使指出,“9·11”事件表明,国际社会目前面临的安全威胁呈现多元化、全球化,非对称性特点日益突出,各国安全的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任何国家,无论多么强大,都需要参与和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各种安全挑战,实现普遍和持久的安全与和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