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正式启动“伽利略”计划

2002-03-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3月28日电(记者梁晓华)欧盟交通部长理事会26日正式批准了欧洲航天事业迄今最重要的项目“伽利略”计划。该计划的启动将使欧盟从2008年起拥有比美国军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更先进的民用卫星定位和导航系统。

“伽利略”系统将由30颗分布在距离地球表面2.4万公里轨道上的卫星组成,它不仅可以为欧洲乃至全球的航空、航海以及铁路、公路运输提供精确信息,还可以广泛应用于邮电通讯、地质研究、公共工程、农牧渔业、能源开发领域等,因此具有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据欧盟专家介绍,该系统加密后,同样可以应用于军事领域。

该计划的研究阶段目前已告结束。后面的3个阶段包括:2005年前完成卫星和地面站的技术测试;2007年前完成卫星的制造和向太空轨道发射及部署;2008年前投入商业使用。预计全部投资将达32亿至36亿欧元。

“伽利略”计划90年代末由法国提交欧盟审议。由于一些成员国反对,该计划一度搁浅。欧盟各国经过数年论证终于达成共识:美国的GPS系统尽管现在免费向欧洲提供信息,但是欧盟出于技术、经济和政治的原因,必须打破这种垄断地位,尽早开发出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