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毕业学生彩照要上网 学历证书打假出新招

2002-03-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今天在京召开的2002年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图像信息采集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决定与中国图片社合作实施毕业生照片上网工程,通过网络,用人单位可以方便快捷地查询到真实可靠的毕业生信息,识别学历证书的真假,毕业生彩色照片的采集工作将于4月初正式开始。

据介绍,今年将有360万高校毕业生需进行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包括近13万研究生,198万普通本专科生,以及大量的自考和学历文凭考试、军队院校毕业生。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会上说,为了从根本上打击假学历证书,教育部去年开始实施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工作,但这些学历证书没有照片,功能还不够完善。从今年起,学历证书上网将增加毕业生的照片,以确保上网证书的完整性和唯一性。

据介绍,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不法分子伪造、买卖假学历证书十分严重,不仅损害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合法权益,损害高校的声誉、国家教育的声誉,甚至影响到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活动。另外,假学历、假文凭也对干部任用、职称评定、岗位聘任、人才流动等方面造成不良影响。2000年,教育部在北京等五省市进行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网上查询的试点,并在2001年全面实施文凭电子注册工作,将200多万份毕业证书全部上网,以便社会查询。同时,教育部还将把1991年至2000年高等学校所颁发的1300多万份学历证书上网注册。(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