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英雄黄继光当“模特儿”

2002-03-29 来源:光明日报 黄凤海 我有话说

那是1958年3月里的一天,我正在教室内上自习课。突然,学校教务处的吴主任推门把我叫出去,说:“英雄纪念碑办公室的同志要雕塑黄继光的像,现在想找你去当‘模特儿’。”嘿,这可真是连做梦都想不到的好事啊!一下子高兴得我什么似的。

雕塑办公室就临时设在天安门广场的西边,离我读书所在的北京市六中很近。我刚坐下不一会儿,一位姓王的同志就忙递过来一沓子黄继光的弟弟黄继恕的相片(听说英雄没留下相片)。……就是他,为了和平,为了保家卫国,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英勇地献出了年轻的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的乐章!

我仔细看完相片,稍微停了一会儿,工作人员就拿出军装让我试穿。他们可耐心了,摸摸这,抻抻那,帮着我试装,还不时地显露出微笑,表示满意。尤其当我听到他们不住地小声说:“行,挺像!”我又对着镜子一照,啊,自己真成了军人时,我得意劲儿就更甭提了……

工作人员就跟我说定了:每天上午我在校上课,下午到这儿来“上班”。

第二天下午,我按要求准时赶到办公室。那里的工作人员很忙。可我去了,他们却不急着让我换军装,而叫我先坐下好好歇歇。说句真话,此时的我心里早抓挠挠了,恨不得一下子把英雄像塑出来,好让人民来瞻仰心中最崇敬的英雄!

我很快穿好军装,雕塑便开始了。工作人员是那么认真负责,手里不断捏合着湿泥,仔细地端详着,简直在相面啊!为了雕塑成功,他们一丁点不马虎,一丝丝一线线地雕着、塑着,其技术的熟练劲儿,真叫我佩服!

……就这样,接连几天,我都是按时上下“班”,认真地配合着工作人员;英雄塑像呢,也渐近完成。一天工作间歇的时候,王同志指着满墙挂着的石膏像说:“凤海,你挑选一个,就作为给黄继光当‘模特儿’的纪念吧!”我高兴地选了一个,竟连一声“谢谢”都没顾得上说。记得我把纪念品拿回学校,很快写下了这样几句话:“同志,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想想英雄黄继光,照着他们踏过的道路前进吧!黄凤海58.3.24”。

给英雄当“模特儿”,是我有生以来最大的光荣!通过这次特殊的任务,给了我一次向英雄学习、接受英雄精神的洗礼和熏陶的极好机会,使我更感到英雄的伟大,更加崇拜英雄了。可以说,是英雄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激励着我,成为我更加刻苦学习、一心跟党走的行动指南。

黄继光——这位永垂不朽、令人仰慕崇拜的英雄,从此便成为我内心不变的情结,成了我后来工作、生活中的一把尺子,无论干什么,都要用它量一量,时刻以英雄为榜样,奋斗不息,誓作像英雄那样的革命工作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