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依靠农业科技防治沙尘暴

我国农科专家提出建议
2002-03-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记者薛冬)3月19日至21日在我国北方140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发生了强沙尘暴。代表中国农科院最高学术水平、包括院士专家在内的农科院百余名学术委员会委员提出建议,依靠农业科技加强风沙化土地治理、防治沙尘暴。

专家们经研讨认为,尽管沙尘暴是一种由众多因素引起的自然现象,但不适当的农牧业行为是加剧沙尘暴危害的关键因素,因此防治沙尘暴必须采取综合的技术措施,必须充分重视农业技术措施在防治风沙中的作用,这是有效弱化沙尘暴的重要途径。专家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加强退化草原保护和建设,加强农田春季覆盖,有效控制春季沙源面积和起沙强度。必须行之有效地加强退化草地保护和建设的科技投入、科技示范和工程建设,从整体上恢复退化草地的植被,减少天然草地的起沙强度。必须加强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耕作制度的改革,增加农田的春季覆盖,减少沙尘源。

——加强高效集约化农业技术的应用示范。以集约化的设施种植和养殖技术、高效的农产品加工技术,替代广种薄收、广牧薄收的粗放经营方式,集中有限的资金在条件较好的地区发展集约化农牧场和家庭农牧场,提高土地承载能力,吸纳土地严重沙化地区的人口移入,缓减对退化草地和低产农田的压力,实现真正的退耕退牧。

——强化农牧措施在防沙治沙中的作用。要加强草、灌、乔合理配置技术、冬种农作物和免耕留高茬等防沙治沙技术、退化草地围栏、封育、划区轮牧等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应用,加强设施草业、设施养殖、设施园艺、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攻关和示范工程建设,为持续有效的防沙治沙、缓减沙尘暴的危害提供技术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