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鲁木齐铁路局建造“千里绿色长廊”

投资1.8亿元 绵延数千里
2002-03-29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记者赵永刚、牛培荣 通讯员徐生文 我有话说

本报哈密3月28日电(特约记者赵永刚、牛培荣通讯员徐生文)今天,由哈密铁路分局、哈密地区、哈密军分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组成的万人植树大军,浩浩荡荡开进了荒漠戈壁铁道旁,哈密铁路分局开出的三趟“绿色专列”,也分赴戈壁深处,一天里,这支绿化队伍共在铁路沿线栽下20万株树苗,这一活动标志着乌鲁木齐铁路局“千里绿色长廊”工程掀起了新一轮的高潮。

乌鲁木齐铁路局所辖线路3037公里,大多数处于茫茫戈壁和闻名全国的“百里风区”、“三十里风口”、“安西风库”,自然环境恶劣,风沙和洪水灾害严重威胁铁路运输安全。江泽民总书记和朱镕基总理等中央领导视察新疆时曾嘱咐地方和铁路的同志共同努力,尽力在大西北植树种草,确保铁路不被风沙淹没。乌铁局去年正式启动“千里绿色长廊”工程,成为全国铁路唯一在铁道部立项的绿化工程,被纳入国家“三北”防护林体系。“千里绿色长廊工程”建设周期预计4年,2001年开工,2004年建成,工程总投资1.8亿元。

为确保工程建设的质量,乌铁局专门邀请铁道部、中科院等部门30位专家学者,赴新疆盐碱、沙害严重的铁路地区进行实地考察、论证、立项,还聘请权威部门教授对新疆铁路绿化主要树种及造林设计、病虫防治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和考核,对绿化人员进行培训。在今天的植树现场,乌铁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全局上下将再接再厉,在十分艰苦的作业环境中,再增136.2公里的造林面积,让护卫兰新铁路的绿色长城一点一点向前延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