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决制止重复建设抬头现象

国家经贸委负责人指出
2002-03-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3月28日电(记者邓海云)近期国内电解铝、平板玻璃、水泥、小火电等重复建设现象又有所抬头。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谢旭人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技术改造工作会议上指出,对于重复建设带来的危害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防止和制止重复建设,是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需要政府、企业、银行、协会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从多方面采取措施进行综合治理。

据介绍,目前我国电解铝生产能力约400万吨,正在实施和拟建项目45项,将新增生产能力400万吨,预测2005年需求量为500—550万吨,重复建设现象已经显现。水泥需求量预测2005年维持在6亿吨左右,但目前生产能力已超过7亿吨,一些已关闭的落后小水泥又死灰复燃。近年来新建、在建和筹建的浮法玻璃生产线39条,总计生产能力8788万重量箱,是前些年花力气压减的生产能力的两倍多,造成产量同比增长,利润同比下降。

谢旭人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时说,一是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投资决策和约束机制不够科学合理,对市场趋势分析滞后,投资理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一些地方政府缺乏全局观念,又没有深入地研究本地区的比较优势,在发展当地经济中有盲目性,地区产业结构雷同,有的甚至搞“政绩工程”,不适当地行政干预企业投资。三是现行经济管理体制尤其是投融资管理体制还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四是有一些金融分支机构信贷管理比较薄弱,对贷款的审核和监督检查还不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