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IP 新名词还是新方向

创业故事
2002-03-29 来源:光明日报 李婧雅 我有话说

颠睿商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夏先锦


颠睿商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夏先锦汉语说得不太流利,用中文解释什么是EIP,对他来说自然有些困难。

在翻译的帮助下,他还是说清楚了。他说在网络时代,一个企业就是一个“信息体”,如何让人随时随地进入这个“信息体”,获得他权限范围内的信息以进行决策,是技术研究者目前重点考虑的难题。颠睿商达在2002年的一个主要业务就是推广EIP。EIP是企业信息门户的缩写(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EIP)它是指在因特网的环境下,把各种应用系统、数据资源和互联网资源统一集成到企业信息门户之下,根据每个用户使用特点和角色的不同,形成个性化的应用界面,并通过对事件和消息的处理传输,把用户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对于当今的企业来说,其信息系统的建设大都已经历了从办公自动化、局域网、广域网、管理信息系统,到建立企业w eb网站的阶段,企业内的各种信息系统已基本发展完备,如何把它们集合起来发挥更大的作用,已成为一个迫切的问题。

是否可以说从今以后,企业将不再有“内外之分”?

夏先锦解释说,从道理上来说可能是会造成这样的结果。企业信息门户的基本作用是为人们提供企业信息,它强调企业员工、合作伙伴、客户、供应商都可以通过企业信息门户非常方便地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

那么企业为什么要建立EIP?

“在此之前,雇员、客户、合作伙伴和供应商都有着各自不同的信息传递渠道:雇员用局域网,客户用w eb站点,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用专用网络等。信息渠道的多样化除了会导致信息的重复、混乱与丢失以及管理上的困难外,企业运作的速度与成本也会因此而受到影响。因此在商业环境瞬息万变的今天,信息传递方式的简单、高效与迅捷与否,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其次,EIP可以大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为达到信息化而需要添置软硬件的投入将大为减少。因为EIP的用户端只需要一个普通的w eb浏览器,不论用户需要何种信息与服务,都可以在一个浏览器中得到。由于EIP采用廉价的因特网作为信息传输载体,企业可以节省大量架设、维护或租用外部网络的费用。

对于中国来说,很多企业连基本的信息化都未达到,EIP从何而谈?

夏先锦说,我们的客户目前主要是大型企业,并且是从信息化中感受到甜头的企业,以后要向社会其他方面渗透。因为从国外企业的发展来看,那些较早使用EIP的公司,已取得了相当具有竞争力的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