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learning推动网络技术教育不断普及

产业观察
2002-03-29 来源:光明日报 金振蓉 我有话说

“多证在手,就业不愁”,如今已成为就业者的共识。随着网络技术的兴起,拥有一张网络技术的证书,其“含金量”自不待言,而网络的普及,也有力地推动了网络技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思科网络技术学院是思科系统公司在1997年推出的非盈利网络技术教育项目,1998年开始在我国创办,从第一家网络学院在复旦大学的诞生算起,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已经发展壮大到了150多家的规模。遍布包括新疆,内蒙古和宁夏在内的27个省市自治区,共培养学员达1万多人,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培养的学员正在为各条战线网络建设做出贡献。

如今,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的影响已从高校扩大到社会,许多在职人员也积极参加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的学习,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的学员已有三分之一来自社会。北京师范大学的黄荣怀教授认为,网络经济逐年的壮大和发展,使我们的社会和教育界对科技人才产生了大量的需求,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网络技术教育将会像今天的“外语热”一样,变成每个人的需要,这是教育领域的一块极诱人的大蛋糕。

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林宜桦认为,随着网络的普及,思科系统公司推广E-lea rn in g这种学习方式将变得更容易,思科系统公司有可能通过这一方式,将网络技术教育送到每个人的家门口,这是思科从一开始就坚持采用并不断完善这一学习方式所坚持的理念。

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着重培养学员实际运用网络技术的能力,为了考察学员们的学习成果,检验他们的实际动手能力,他们的培训非常强调动手实验。除了可以在实验室使用真实网络设备以外,针对学校网络教学设备缺乏的现状,思科公司还开发了实验模拟器,学生可以通过一个模拟软件在计算机上完成课程涉及的所有实验,从而大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据悉,从今年3月份开始,思科公司将采用基于模拟测试的最新考试技术,要求考生除了标准的多选题和填充题以外,还需要在模拟的网络设备上进行操作,以衡量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由于模拟测试可以提供一个更为真实的环境,所以它可以更好地衡量考生的知识和技术水平。新推出的采用模拟测试的CCNA考试会为考生模仿实际的网络情况,考查他们查找网络故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方式,思科网络技术学院项目旨在帮助人们增强计算机网络技能,从而拓宽就业渠道;同时向企业输送大批训练有素的IT专业人才。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教育经理陈卫民指出,有不少学生通过在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的学习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并获得了成功的体验,同时,很多学生通过获得CCNA认证,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思科的认证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但他同时指出,有些人有重证书轻技能的想法是短视的。思科公司的目标是通过培养出应用型的网络技术人才,全面提高学员的能力,使个人、企业和业界对获得思科认证的技术人员的网络技术实力更加具有信心,并通过他们将网络技术不断扩散开去,从而推动网络技术的不断普及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