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具有发展绿色食品优势

2002-03-29 来源:光明日报 梁志超 我有话说

国外与我国绿色食品相类似的食品,有的称有机食品,有的称生态食品,有的称自然食品。虽然名称不同,但目标和宗旨是一致的,那就是建立和推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和管理系统,提高食品质量,增进人体健康,推动经济、技术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我国根据自己的国情,将绿色食品分为A级和AA级。AA级绿色食品严格按照有机农业的原则生产,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动植物生长调节剂、食品添加剂等有害于环境和人体健康的物质,在质量标准上与国外有机产品等效;A级绿色食品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允许限量、限时、限品种使用一些安全性较高的化学合成物质,主要采用联合国CAC标准,与国外发达国家常规产品在质量标准上等效。

我国正在实施的绿色食品计划是在我国农业向高产、优质、高效方向发展,城乡居民对食品质量提出更高要求的背景下,由农业部推出并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一项具有广阔前景的事业。近年来,许多省、市、自治区政府把发展绿色食品与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紧密结合起来,对促进各地优质安全农产品基地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增加农民收入以及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00年底,全国共有964家企业和1831种食品加工企业的产品使用了绿色食品商标,绿色食品生产总量达到1500多万吨,年销售额突破400亿元,其中出口创汇额超过2亿美元。

但是,相对于农产品和食品总量来说,我国绿色食品的开发规模还很小,这项工作已经显示出巨大的潜力。

从国内来看,一是收入增长引发了市场需求的变化,安全优质的绿色食品日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从1990年到1999年这十年间,绿色食品种类由127个增加到1360个。二是目前农产品供给相对过剩,市场约束增大,亟需进行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许多不占比较优势的农产品面临从根本上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的严峻挑战。发展绿色食品,既有利于促进标准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建设;也有利于扩大产品出口,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三是西部大开发也将推动绿色食品的发展。西部地区工业发展相对落后,环境污染程度较轻,具有适合绿色食品生产的自然条件。然而,1999年西部10个省区只有107家企业开发了248个产品,在全国所占比例很低,这说明西部地区发展绿色食品的潜力很大。

从国际上看,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已认识到,农业和食品的生产只关注效率和效益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考虑生产对资源、环境和消费者安全的影响。农业生产方式已对食物价值产生了影响,并开始影响国际农产品贸易。在世界各国日益重视可持续农业发展和食品安全性的情况下,全球有机农业、自然农业、生态农业、生物动力农业、再生农业、外部低投入农业等替代性农业生产发展迅速,市场份额也在逐步扩大。因此,国内外的政策环境、技术条件以及消费市场为我国绿色食品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已经具备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并具有进一步扩大生产和出口的优势和潜力:第一,我国已建立起较为完整的绿色食品组织管理体系、质量技术保障体系以及与国际标准相一致的标准和认证体系,具备了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产品开发规模的技术基础;第二,我国具有五千年的农业生产文明史,传统农业生产中积累了丰富的绿色(有机)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尽管目前我国农业生产使用化肥和农药,但与一些国家相比,受污染程度仍属较低范畴。此外,我国许多山区、边远地区的农民很少或几乎不使用化肥、农药,通过加强管理和技术指导,其产品很容易转化为符合标准的AA级绿色食品,进入国际绿色(有机)食品市场;第三,绿色食品生产具有劳动密集、多种经营等特点,一些发达国家绿色农产品的国内生产受到一定限制,导致市场供给不足。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成本低,出口的绿色农产品在价格上具有明显的优势;第四,我国物产丰富,开发绿色农产品具有产品系列丰富的天然优势。

只要充分发挥我国在绿色食品方面的优势和潜力,我们完全可能在食品和农产品国际贸易中开辟一片广阔的天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