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重建路漫漫

深度报道
2002-03-29 来源:光明日报 ●徐长顺 我有话说

一个多月前,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在总统府亲自升起了红、黑、绿三色国旗,号召全国人民克服困难,携手共建祖国。这是三色旗自20世纪90年代被塔利班政权废除后,首次飘扬在总统府上空,标志着阿富汗临时政府重建国家政治、经济的进程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然而,满目疮痍的阿富汗百废待兴,其重建的漫漫旅途才刚刚开始。

23年战乱800万人依靠救济

阿富汗重建十分艰巨

经历了23年战乱之苦的阿富汗基本上已“完全崩溃”。

据世界银行统计,在阿富汗有800万人依赖食品救济,500万人背井离乡,50%的人营养不良,33%的儿童是孤儿,80%的人是文盲。此外,阿富汗没有正规的中央银行、财政、预算、税收、海关和司法,更没有完整的教育、医疗、交通、电力、邮电等系统。可以说,阿富汗问题堆积如山,工厂倒闭,农业凋零,已成为“世界最穷苦的国家”,重建工作基本是“白手起家”。

1月21日,援助阿富汗重建国际会议在东京举行,66个与会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协商,为卡尔扎伊筹集了首批45亿美元的援助金。但据世界银行估计,今后10年阿富汗还需150亿美元的重建资金,出席东京会议的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最后的承诺金额,还不到所需资金的三分之一。

各国先期交付的18亿美元援助金,缓解了阿富汗临时政府的燃眉之急。但是,庞大的资金缺口,依然是坠在他们心头的巨石。

1000万个地雷60万件流散武器

阿富汗人心中永远的痛

阿富汗是世界上雷患最严重的国家。据国际救援组织官员估计,目前阿富汗有约1000万个地雷需要清除,几乎平均每人“拥有”一个地雷,而每50人中就有一个因踩上地雷而身亡。现在,阿富汗人正努力建设自己的家园,但阿境内有7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约占阿国土的50%)因布满地雷而无法耕种,这使得以农业为主的阿富汗的重建之路困难重重。

在过去的10多年里,有关国际组织清除了阿境内220平方公里的雷区,按此速度估算,专家们认为,还得花上20年时间才能全部清完。加上在此次美军事打击期间塔利班增埋的很多地雷、美军投下的未能引爆的集束炸弹等,无疑更是雪上加霜。据估算,联合国为阿富汗重建筹集的资金,相当一部分将用于排雷。

此外,阿境内约有60至70万件武器流散在民间,单是收缴武器就十分不易。长期以来,阿富汗各派武装力量大搞军阀割据,随处可见各家用石头垒起的工事。如今,要让他们真正放下武器,投入和平建设,相当艰难。

卡尔扎伊政令不畅“削藩”艰难

缺少枪杆硬不起腰杆

在阿富汗从来就是“谁掌握了枪杆子,谁就说了算”。塔利班倒台后,名义上喀布尔是国家权力的中心,卡尔扎伊是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但由于至今普什图族人占多数的省、市还存在着北方联盟当初进城后任命的行政当局和当地的民选政府,而且这“两个政府”从属不同的武装派别,中央政府对他们没有制约作用,因而卡尔扎伊和临时政府的政令并不畅通。此外,阿富汗部落遍布各地,部落首领掌握实权,有自己的武装,根本也不可能把中央政府放在眼里。对于中央政府的政策,他们坚持“利己主义”原则:有用则听之,无用则废之。这种局面给地方乃至整个国家的和平与稳定带来了极大危害。

国无军不立。尽管目前已有约4500人的国际维和部队驻扎在喀布尔。同时,卡尔扎伊也在加紧组建自己的军队,以确保国内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其执政地位。此外,国际社会对阿组建国家军队也给予了大力扶持,美、英、俄及伊朗等国均表示,将在资金、装备和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帮助。

但是,阿组建国家军队的道路仍十分坎坷。一方面,国际社会承诺的资金还不能足额到位;另一方面,阿各派地方武装为保存自己的实力,也不会心甘情愿地向国家军队输送兵员。此外,尽管美军继“蟒蛇行动”后又是“鱼叉行动”,气势逼人,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死而不僵,美国仅靠远距离轰炸,很难把地面的武装分子围剿干净。而阿富汗临时政府目前没有自己的军队,地方武装又很难与美军同心同德,这些都将不同程度地拖滞阿富汗重建的进程。

卡尔扎伊频频出访上下求索

履行承诺任重道远

去年12月22日,卡尔扎伊宣誓就任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为寻求经济建设所需巨额资金的援助,履行就职时“把和平带给目前正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阿富汗人民”的承诺,近3个月来,这位新上任的阿富汗领导人频频展开外交攻势,他内着西装、外披长袍的形象不断出现在各种新闻媒体。

援助阿富汗国际会议以后,卡尔扎伊展开了更为频繁的外交活动,积极向世界所有友好国家呼吁帮助阿富汗重建。1月底,他结束亚洲之行后,应美国总统布什之邀飞抵华盛顿,就邀请美国军队加入驻阿富汗维和部队,扩大国际维和部队规模等问题进行磋商。此后,他又马不停蹄飞抵伦敦,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就寻求财政援助、政治支持和扩大在阿富汗的国际维和力量进行会谈。2月底,卡尔扎伊不顾美国的反对,出现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紧接着,3月中旬,他又出现在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的首次正式访问。普京表示,俄今后将向阿富汗继续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随后,卡尔扎伊率领6名部长抵达柏林,对德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尽管德外长菲舍尔再次拒绝了阿富汗希望德担任驻阿部队领导的请求,但他承诺,将在阿富汗军事、教育以及警察重建方面给予更多的帮助。

善邻方可固国。卡尔扎伊的频频出访和广泛、密集的外交,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扩大了临时政府在国际上的影响,加强了阿富汗同邻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了阿重建政治进程的发展。同时卡尔扎伊的上下求索,对巩固其国内政治地位起到了积极作用,也有助于阿富汗实现真正的和平与发展。

可以预见,阿富汗重建的进程将十分艰难和缓慢。但是,如果阿富汗长期动乱,经济不能复苏,就有可能再度成为宗教极端势力和恐怖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这也是大家所不愿看到的。因此,阿富汗临时政府并不是孤军奋战,他们会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与帮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